跳转到正文内容

时代商报:“限娱令”下 卫视“狠”伤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6日10:38  北国网-时代商报
李爽 漫画 李爽 漫画

  传说已久的广电总局“限娱令”终于在近日正式下发了。据悉,此次“限娱令”可谓是条款众多,核心内容包括:各卫视频道在晚上7:30—10:00的黄金时间,每周娱乐节目不能超过两档,此外各台必须设一档道德建设类节目,选秀节目数量也将严格受限。“限娱令”一发,各大卫视开始面临重新洗牌的现状。

  选秀节目不能超过10档

  此次“限娱令”,首先给选秀节目戴上了“枷锁”:按照“限娱令”规定,全国卫视台一年内的选秀节目不得超过10档,类型不能重复。此外广电总局还将就台湾艺人上大陆节目进行严格控制。“控制的原因主要是因为台湾对大陆主持人艺人抵制,为了防止他们对大陆市场的冲击,广电总局才要求对台湾艺人上节目的数量进行控制,并且加强审批环节控制。”广电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限娱令”并没有把央视放入限制范围内。众多上星综合频道才是“限娱令”的主体,此次“限娱令”涉及节目类型多、管控措施严格,相亲类节目、情感类节目如《幸福魔方》、竞技类节目如《智勇大冲关》、包括央视的《开心辞典》都归为娱乐节目。凡是涉案、记录社会阴暗矛盾面的节目都要受到限制,同时鼓励制作和谐、健康、主旋律的节目,如文化艺术鉴赏类或历史地理天文类节目。

  格局变幻卫视恐“洗牌”

  “限娱令”彻底让现在如火如荼的卫视着了慌。除了像安徽等以播出电视剧为主的省级卫视受影响较小外,对娱乐和综艺节目数量和质量较高的卫视如湖南、浙江、江苏等将有较大影响。“湖南、浙江、上海等娱乐节目强势卫视,在结构上已经建立起了一套比较完整的娱乐节目研发机制,这次是一个巨大的打击;而其他地方卫视由于原本就不是走娱乐路子,自身的娱乐节目本来就不多也不强势,因此普遍对这一政策抱以支持的态度。”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而另据记者了解,现在,除了湖南卫视,各大卫视都在紧张地进行节目调整。江苏卫视将加大非娱乐和非黄金档新节目研发。浙江卫视也将全面改版。东方卫视除了收视率较高的《百里挑一》和《中国达人秀》有较高的机会留在黄金档外,周末部分将全部启用新开发的节目。

  据悉,广电总局要求各电视台必须在2012年1月1日前落实新“限娱令”的规定。

  【相关链接】

  历年“限娱令”盘点

  2002年,全民热捧《流星花园》的时候,广电总局下令停播。

  2004年,广电总局规定黄金时间不得播放“凶杀暴力涉案剧”。

  2006年,广电总局规定跨省赛事参赛选手年龄必须年满18岁;3月,广电总局要求停播地方方言译制的境外广播电视节目;8月,广电总局下令9月1日起各级电视台黄金时间不得播出境外动画片。

  2007年,1月,广电总局规定卫视黄金档只能播放主旋律影视作品;8月15日,广电总局下发通报,要求立即停播《第一次心动》选拔活动;8月23日,广电总局叫停广东电视台女性整容真人秀节目《美丽新约》;9月6日,国家广电总局严格禁止各级广播电视播出机构制作播出低俗、下流和涉及性生活、性药功能内容的节目。

  2011年10月下旬,正式下发限娱令,核心内容为婚恋、涉案等暴露和放大社会阴暗面的七类节目将被限制;同时规定各卫视频道在晚上7:30—10:00的黄金时间,每周娱乐节目不能超过两档;每家省级上星卫视必须设一档道德建设类节目;全国每年选秀类节目不超过10档,类型不得重复。减少台湾艺人上大陆节目的数量,加强审批控制。在限制过度娱乐、消极节目的同时,总局也鼓励制作和谐、健康、主旋律的节目,如文化艺术鉴赏类、历史地理天文类、公益类节目等。

  本报记者 赵雪采写整理

(责编: 羊小米)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