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与“喜剧”同居:新世纪华语喜剧进化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7日11:20  新浪娱乐微博

  喜剧电影,尤其是现实题材喜剧电影,一直都是华语电影类型片,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尤其是在票房方面。上溯到许冠文、许不了时期,甚至是内地八十年代一大批现实题材喜剧电影,都是备受好评,创造惊人票房纪录的重要类型片种。但是随着内地电影市场突飞猛进的发展,香港、台湾地区相对萎缩,现市题材喜剧电影似乎正在逐渐被取代,向鸡肋转化。

  诚然,早期现实题材喜剧获得巨大成功的原因多重,但是贴近普通人生活状态,从现实生活中发掘出笑料,同时针砭时弊,甚至是替代普通老百姓发声,说出他们无法让世人听见的呼声,总是最重要的一个原因。自新世纪以来,华语地区现实题材喜剧类型片历尽种种进化,一方面更细分,向欧美电影市场类型化学习;另一方面,又博采众长,从其他类型片中吸取经验,大玩混搭实验。最终完成现实题材喜剧电影完美而细致的进化。以下,就让我们近十年来,比较经典的现实题材喜剧电影分析一下,新世纪华语喜剧类型片进化的历程与最终走向!

  港式无厘头+星爷=《少林足球》

  《少林足球》2001年上映,迅速打破香港本土港片票房纪录,并帮助星爷顺利摘取当年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共七项大奖,开创华语喜剧电影历史,同时也让星爷正是晋升华语顶尖一线电影人行列。

  其实归根到底,《少林足球》只是将传统喜剧电影路线,武侠片元素、港式无厘头喜剧元素,以及周星驰个人魅力完美地勾兑一处,同时将小人物励志路线进行到底,才最终成为能够成功打通两岸三地,乃至全球华人世界的一部喜剧佳作。

  现实层面来说,《少林足球》并不只局限于香港本土笑料,全片基本在珠海完成拍摄,其中笑料有影射当时正逐渐爆出黑幕的中国足球,以及现代人生存压力,同时更将人物形象与当时在珠三角地区颇为常见的民工形象重叠,充分引起广大观众,尤其是底层电影观众的共鸣。尽管当时的周星驰或许对于内地基层人民生活并不太了解,但是却用大而化之的手法,充分表现出他们的心声,更将他们的心声和愿望放大。当然,最主要的还是,离开了王晶后的周星驰,不再满足于简单的屎尿屁桥段,用更容易被大众接受的故事和节奏,完成了一部优秀的后现代主义喜剧佳作!

  黑色幽默+盖伊・里奇=《疯狂的石头》

  2006年,一部《疯狂的石头》横空出世,不仅让宁浩以及他的癫狂喜剧成为华语电影的一大品牌,同时也让普通观众意识到,现实题材喜剧原来还有一种全新的方式展现。

  宁浩、《疯狂的石头》最大的成功在于完全不同类型的电影元素之间的混搭。盖伊・里奇多线程、倒错、跳跃的叙事方式,以及同样带有很重盖伊・里奇模式,却更多具有几分中国现实状态呈现的黑色幽默段子相结合。再加上最现代,而且最具有渲染力和商业性的电影语言,《疯狂的石头》在2006年夏天让中国电影观众享受到一场酣畅淋漓的大笑,同时也为之后的中国现实题材喜剧树立了一个全新的标杆。

  不过可惜的是,尽管之后中国电影市场,涌现出一大批同类型,多线程、黑色幽默的喜剧电影,但是能够做到真正打动观众心绪,同时又能把故事讲得顺畅不惹人厌烦的,却几乎没有。由此可见,创新还必须建立在编导演的叙事、影像技巧足够过硬,能够驾驭这种相对复杂的电影类型才好!

  公路片+地气=《人在囧途》

  2010年,《人在囧途》以更小的投资成本创造出惊人的票房成绩与口碑,究其原因,还是在于新颖别致的形式感,以及紧贴当下中国社会生存环境,尤其是普通老百姓生活环境的剧情、细节。堪称新世纪以来最具有现实意义的喜剧作品。

  徐铮和王宝强各异其趣的表演当然也是影片获得成功的关键,但是他们所代表的患得患失的中产阶级,与积极乐观的底层百姓形象,无疑却更有代表性。同时借鉴欧美公路电影的形式感,将一环环的磨难通过观众耳熟能详的种种事件,铺陈而出,最终累积出人物的时代心理共性,将浅显却又深刻的生活道理,蕴藏在不说教、不渲染的故事当中,是《人在囧途》获得成功的关键。

  所谓的接地气,简单来说,其实不过就是说老百姓深有所感的事情,同时把这些事情依次叠加,并且在情绪上做一个完美的质的转换,最终完成了《人在囧途》这部经典的现实题材喜剧电影,同时也让后来者明白一个道理,真正优秀的喜剧,最重要的就是说老百姓自己的故事。

  小人物+励志=《与时尚同居》

  《与时尚同居》打着时尚、品味、都市生活的旗号,实际上贩卖的依旧是咱们普通老百姓最关心的那点关于成功的故事。只是通过在大都会挣扎求存的一群所谓“失败者”努力追求成功的故事,来表现所有如我等一般,庸庸碌碌的凡人身上那股从未丧失的奋斗精神,一方面继承《少林足球》的励志精神,一方面又做到了《人在囧途》的接地气,堪称2011年度华语影坛最有现实意义的喜剧佳作。

  《与时尚同居》的成功之处在于,以时尚的名义行反时尚,或者说是行平民时尚的路线。一群生活中的失意者,在北上广等大都市的虚华浸染之下,逐渐丧失了自我,却最终在不断失败的,力争上游的过程中,找回自我,更从中找到了真正关于成功的定义。励志与现实意义兼具,同时其间种种错愕,喜剧效果十足,尤其是“筷子兄弟”出色的表演,将2010年微电影《老男孩》的亲民特质发挥到极致,而周渝民、徐若瑄、谭咏麟等港台巨星也丝毫没有水土不服的显现,在导演的调控之下,完全服从于剧情,呈现出有别于其他影片的生活质感,令人刮目相看。

  虽然,目前《与时尚同居》尚在全国各大院线播映当中,票房数据无从考量,但是评价一部影片的意义,从素质而言已经足够。把握住当下中国社会最迫切需要关注的小人物命运话题,以及他们的成功学,同时还能兼顾到老少咸宜的喜剧桥段。《与时尚同居》已经领先一步,必将赢得观众的认可。

  综观新世纪以来华语现实题材喜剧电影作品的发展与进化历程,与时俱进,借鉴海外优秀同类型,或者是不同类型电影的长处,加以融合,诚然是不可或缺的环节,但是如何能够准确把握住当下中国社会普通百姓的所思所想,适度拔高,也是至关重要的一门学问。只要能够把握住这两点,相信,中国现实题材喜剧电影仍然可以继续笑傲江湖,占据华语电影票房的重要市场!

(责编: sunny)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