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限娱令后电视剧成了香饽饽 编剧稿酬猛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2日17:01  汉网-武汉晨报微博
限娱令后电视剧成了香饽饽编剧稿酬猛涨   限娱令后荧屏发生变化

  在刚刚落幕的首都制作业协会电视剧秋季交易会上,湖南卫视(微博)、江苏卫视、北京卫视(微博)的代表纷纷表示,明年将提高购剧资金的投入比例。这一决定与总局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电视上星综合频道节目管理的意见》不无关系。与之相应,电视剧剧本也成为抢手货,而听多了“欠薪”、“维权”的编剧们,现在终于听到“涨薪”的好消息了。

  总局的《意见》出台之后,意味着需要更多的新闻类、社科类、道德建设类等节目去填补原有的晚间黄金档,这对于此前该档期节目以娱乐类为主的湖南卫视、江苏卫视等影响较大。一时上马新节目难免带有盲目性,在这种情况下,电视剧无疑成为最保险的“救星”。

  湖南广电节目营销中心主任姚嘉表示,“湖南卫视的节目编排做出了相应调整,剧的购买数量应该会增加30%到40%,会开辟新的‘730’剧场,每天一集,以独播剧为主。晚间的十点档剧场仍会保留,仍会以独播剧和自制剧为主,每天两集。”在剧的类型方面,姚嘉介绍说,“购买剧不会拘泥于某些类型,而且湖南卫视明年要拓展观众群的年龄,所以,只要是好剧我们都会考虑。”

  江苏卫视方面明确表示,明年将投入10亿元购买电视剧,并将黄金档的电视剧播放量增加30%,将近1000集,其中以打造独播剧为主。除了古装、神话、革命题材外,主要加大现实题材的购买力度。

  除了各大卫视购剧大增,视频网站的疯狂抬价,也成为影视圈“疯涨”的助推剂,《大丫鬟》、《国色天香》的编剧李亚玲透露:“以前影视产品主要由电视台和院线购买,可现在视频网站异军突起,网站收购价几年前是几千一集,现在我得知的最新数据是16万一集。”李亚玲还表示,一家香港上市公司就在大量收集剧本,“虽然大多数的剧,网络给的价仍然很低,但大家都只关注到了少数被疯抢的剧哄抬出天价,于是都沉不住气了,懂不懂行的都把热钱涌进来了。”资源稀缺造成了价格上扬,但编剧数目没太多增长,《神医喜来乐》、《铁齿铜牙纪晓岚》的编剧汪海林表示:“现在很像(上世纪)80年代的台湾,资金不缺,演员不缺,缺的是好剧本。你要有好剧本在手,基本上是能够有好市场的。”

  李亚玲日前透露,6月份以后,影视圈各种资源抢得厉害,编剧稿酬相较于去年翻了一倍。她认识的一位刚入行的新编剧,处女作卖出近7位数,“相当于3万一集,比我当年(2009年)入行两部戏稿酬的总和还多。”据她介绍,以前刚入行的编剧,“就算你本儿再好也没有用,一万一集已经是高价。”现在的年轻编剧,剧本起价一般都达到2万,有名气的编剧能拿到10万~20万一集。

  一直以来,圈内对于“演员为王”还是“编剧为王”的讨论都未曾停息。汪海林表示,稿酬增长并没有改变编剧的弱势地位,这些被称为“一剧之魂”的编剧们还是圈内的“低收入户”,“能达到演员的一半就不错了。”

  演员片酬涨了,编剧稿酬翻番了,电视剧越来越多了,但观众口中的好剧却少了。

  “一般投资方跟编剧约稿,都是半年左右,但要得急可能两三个月就得完成”,这也造成了编剧开始进入赶工期,有编剧透露:“这段时间,我所认识的同行们全都在闭关创作,不再聊天,连手机都不接了,这就能在一定程度上说明问题了,以前再忙,大家聊聊天聚聚餐的时间还是有的。”

  枪手的批量出现,也成为圈内“公开的秘密”。“现在很多编剧成名后就成立工作室,搞‘团队作战’,一年接很多个稿约,然后分头写,一人写几集,然后由成名编剧来统稿。”李亚玲透露,她认识几个同行,主要是做枪手,即不署名,帮一些成名编剧写稿,“好的能拿到7000以上一集,贵的能达到2万~3万一集。现在很多论坛里会招募各种写手。”

  (陈中)

(责编: sisi)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