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男人帮》有一种演技叫孙红雷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4日18:31  深圳特区报微博

  暖暖瞳

  自从演完《潜伏》后,孙红雷就喜欢戴眼镜了。他戴眼镜从戏里戴到戏外,挡住了标志性的小眼睛,戏路却宽了起来。现在,荧屏又见他扮演的一个小油滑小浮华小善良小深情文艺腔十足的作家顾小白,锦衣华服天天晃悠在《男人帮》里,成为时尚话题之王。这次他将以前的那种彪悍凶猛隐藏起来了,带给观众一个言行狂狷迷人的雅痞。一个演员得有多自信多强大,才可以不计代价不计得失地尝试全新颠覆性的角色呢?要么他已经是大腕大家,他充分相信自己的底子,怎么戏耍观众都捧场。要么他就是无名小卒,背水一战只得求新求变才得以生还。

  孙红雷不是前者也不是后者。他当然已经是著名演员了,但绝对不是表演艺术家。他25岁才进北京电影学院,第一部电影导演就是张艺谋。他曾被威尼斯电影节执行主席马可·穆勒评为中国影坛第一坏小子。他成为新生代男星里第一个与国内三大名导有过合作的男主角。他当仁不让成为各大奖项的常客。他获得过亚洲电影最佳男主角大奖,也获得过电视圈白玉兰两届最佳视帝。叱咤娱乐圈十多年,孙红雷已经博得声名。他稳定这些就好了。但不,他还在变。

  第一次为孙红雷的改变击节叫好是他在《梅兰芳》里演邱如白。他全然放弃了从前表演套路里的血性跟邪气,连肢体语言里完全的孙氏风格也彻底抹去,无论是长衫玉立疾行如风,还是西服革履踌躇满志,带着金丝眼镜的他完全是那个时代熏染下的文人风范。我想如果可以,他来演柔肠百转的情圣徐志摩、或者阴郁沉默的易先生也是能够胜任的。

  他是真的可以扮演易先生的啊,他曾经冷酷地这样定义背叛,“曾经背叛过你的人想回头,对其说不。”这完全是纯爷们的表态。哪怕他这次扮演的顾小白被评价很“娘”,但你细看,在每段感情的决断杀掳间,他眼底还是有杀气横生。话说郎心似铁好演,但绕指柔还能如此有看相,还是难得。就好像张爱玲说的,每个人学会了一点技巧总是要拿来用用的。他的是演技。他怎么能容忍自己有演技而不挥洒。

  说回来其实他扮演的角色都有个共同点:沉默寡言,偶露喜感,坏坏的勾人心,尤其是女人心。凡俗女人哪经得起这般接二连三的重量级别荼毒。于是“江湖血溅不足惧,斜风细雨何须归,”于是,他身上的无数可能性让每个慧眼导演趋之若鹜。于是,熟女们看见他每次出场就尖叫,那是熟女们只能意会的性感。

  我有过一次与孙红雷近距离接触,某次他来深圳宣传某片。新闻发布会上孙红雷个子高大、笑容明朗,走过来的时候一阵风。真人比银幕上要好看。他适合动起来观赏。在镜头的特写里他的五官不太经得起细看。但在动态里,他的肢体漂亮得好像一头金钱豹一样生命力盎然。性感十足。当时该片的导演奥斯卡就盛赞孙红雷,“他是一个美丽的女人被困在一个不漂亮的男人的身体里。”那天孙红雷在回答某个记者提问,“当你老到可以回首往事,给自己下一个结论的时候,你希望给自己一个什么评语?”的时候,他不假思索地:牛逼。

  孙红雷是个好演员,但他不那么会修饰自己的言辞与观点。一度关于他狂放做作虚伪的评价满天飞。但在一路喜欢他关注他的观众眼里,这又算什么呢。孙红雷那些过去的经过都是他的斑点,金钱豹的斑点,没有那些斑点,他怎么能会是一头性感的金钱豹呢。

(责编: sisi)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