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京华时报:《星空》书写后青春期的诗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7日10:28  京华时报微博
《星空》剧照 《星空》剧照

  如果说70后文艺青年的代表标签是小资,那么80后文艺青年的代表标签就是小清新小文艺。这些人喜欢的一般都是清新唯美的文艺作品,比如苏打绿(微博)、陈绮贞,比如几米、高木直子。而最近上映的电影《星空》就改编自几米的同名漫画作品,受众目标直指小清新小文艺们。

  对正常青年而言,电影《星空》多少有些肉麻。但是看完之后你不得不承认,那种青春期的小感觉、小懵懂实在是美好得不像话了。小美是个初一女生,一个懂得梵高和莫奈的13岁女生。她有个搞美术、说法语,还会跳《祖与占》舞蹈的文艺得不像话的妈妈;还有着会做菜又在家工作的作家爸爸,过着看起来很美好、很幸福、有品位的中产阶级生活。但是生活并不美好,小美的爷爷死了,父母要离婚,青春期的小美并没有人可以沟通,所有的感情寄托就是那幅星空拼图,只是这拼图少了一块怎么也拼不起来。很寂寞,很伤心,直到她遇到了转学来的男生小杰,一个会画画的沉默寡言的男孩子。两个寂寞的孩子相遇了,在13岁那个难忘的暑假,两个人坐着火车来到山里,寻找那段记忆里若有若无的最璀璨的星空。一路上充满了童真的浪漫和青春的萌动,自然旅程的终点是一场初恋的无疾而终。所以小美觉得少女时代的夏天,提前结束了。

  情节虽然简单,但是当片尾五月天的《星空》响起来的时候,我还是被感动了。这电影,就像一首后青春期的诗。虽然青春期早就过期,再也无法拼凑和重来;虽然随着年纪的渐长,我们面对悲欢离合,爱恨情仇,感动越来越少,取而代之的是越来越麻木的鸡贼,但是不得不承认,从前的从前从没有变过,在十几岁的时候,我们的初恋、暗恋,还是很值得怀念。因为无论如何,每个人的那段恋情都是青春灿烂犹如暑假,是值得用诗去书写的。(李婧)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