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粉丝电影”不能只为捞钱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8日12:14  深圳商报
评论:“粉丝电影”不能只为捞钱   《孤岛惊魂》被看作是“粉丝电影”的代表作。

  张魁兴

  “粉丝电影”是近年来中国电影圈中的热词。“粉丝电影”是一种新的类型片,主打粉丝群体,一般制作成本较低,是专为迎合某偶像粉丝而拍的电影,对特定人群有着非看不可的意义。

  曾几何时,“粉丝”对中国人还是个新鲜的名词,可是一眨眼,从周杰伦的《不能说的秘密》到王力宏(微博)的《恋爱通告》,从杨幂(微博)的《孤岛惊魂》到韩庚(微博)的《大武生》,从Angela Baby的《夏日乐悠悠》到五月天的《五月天追梦3DNA》,越来越多的国产电影以青春偶像明星为最大卖点,“粉丝电影”已经呈风起云涌之势。

  “粉丝电影”越来越成为内地电影产业的一个热门话题,特别是在投资仅400万元的《孤岛惊魂》收获9000万元高票房之后,更是备受关注。有媒体认为,国产电影即将进入一个“粉丝电影”的时代,2011年应该被封为“粉丝票房元年”。

  然而,当你看过几部“粉丝电影”,你就会发现“粉丝电影”只是看起来很美,根本无法撑起内地电影的一片天地。像《孤岛惊魂》虽是电影产业的奇观,但只是粉丝们认可,在某知名电影网站的评分只有3.3分,简直可以直接划入“烂片”行列。一个不争的事实是,“粉丝电影”几乎等同于“粗制滥造”。

  有业内专家说,“粉丝电影”的出现是电影产业发展的正常现象。是的,电影需要明星效应,很多电影都是靠明星撑起的票房。然而,优秀影片之所以优秀,并不是只有明星加盟一个因素,毕竟电影是包含了故事、情感、演技等多个因素的综合艺术,单凭一两个因素难以成就一部电影的辉煌。

  正如有评论所言,“粉丝电影”说到底还是电影,作品本身的质量才是王道。好的电影往往是长时间酝酿、慢慢发酵出来的,而不少“粉丝电影”是短平快作品,缺的正是质量。事实证明,《孤岛惊魂》只是一个特例,不少“粉丝电影”在质量上屡遭诟病,也没有获得期望的高票房。

  有明星就会有粉丝,“粉丝电影”还会继续演下去。但是,粗制滥造、只为捞“快钱”的“粉丝电影”必然是昙花一现,不可能有长久的生命力。

  要想让“粉丝电影”取得更大成功,还需要编剧、导演、演员多点耐心,用心“打磨”,否则,就连“粉丝”们也不会捧场。

(责编: sisi)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