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宝岛一村》为何这么火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8日12:17  深圳商报

  杨 青

  《宝岛一村》阔别两年二度来深,演出依然火爆。全场1600多座位几乎座无虚席,演出的中间观众一会哭一会儿笑,演出结束后全场观众起立长时间鼓掌。三个半小时的超长演出,结束后逼近凌晨,但第一天演出后留下座谈的观众居然有五六百人之多。

  观众最大的惊喜是演出以后真的可以吃到馋了一晚上、舞台上朱嫂卖了一生的天津包子。发到手里的包子,包装袋上印着剧中出现的“宝岛一村”99号的门牌,“表演工作坊”的下面打着两行小字:“谢谢您的观赏。这颗热热的包子,希望能带给您满满的温暖……”

  看了一场非常好看的戏,带着一肚子的满足离开,还意外地收获了一枚可以宵夜的包子,真是温暖又体贴。

  散场后的剧院大厅排起了三行队,一队是领取存放的东西,一队领包子,还有一队领铅笔的。入场前发到观众手里的的调查表上提醒说:填回问卷的观众,可以到服务台兑换“宝岛一村”专属纪念铅笔一支。

  《宝岛一村》为什么这么火?从包子和调查表中可以看出端倪。

  一个入场前的调查表,一个散场后的包子,论成本没有多少钱,算的不是经济账,而是对观众的尊重和体贴。

  调查表只是简单的一张白纸,除了常见的调查问题以外,在右下角有一个小小的空白,写着“对于今天的演出和服务,我还有话要说……”

  不管你是什么学历什么身份什么职业什么爱好什么口味,只要你来看这个剧,就有了一个统一的身份叫观众。但观众并不是模糊的一个群体,只是差异性非常大的不同个体的集合而已。制作方给这些不同的个体都递过去一张小小的留白,等于张开耳朵和眼睛,去搜集和倾听,这是看内地出品的戏剧没有的经验。

  在内地看演出,通常演出前可以看到铺天盖地的宣传,但等你掏钱买了票,感觉服务就到此戛然而止了。观众的观感和体验以及意见,都缺乏可以沟通的管道。确切地说,在有些制作方眼中,如何让观众掏钱买票是重头戏,票售出后就意味着生意完结。至于演出的好坏,观众的感受和意见,根本不在他们的考虑范畴内。

  事实上,熟识剧场的人都知道,看戏并不是简单的一个买票看戏的过程。就像《宝岛一村》的监制丁乃竺所说的,观众走进剧院看戏,需要买票、停车、剧场管理,甚至厕所干净与否都可能影响观众下次走进剧场。所以,剧场生态必须上、中、下游都很健康。从这个标准出发,丁乃竺觉得内地的戏剧市场看上去很蓬勃,其实很脆弱。真是一语中的。

  注重细节、注重观众感受、注重服务。看到这里,你也许会明白,为什么赖声川(微博)和他的表演工作坊出品的戏剧这么火爆。

  丁乃竺说,工作坊收入的80%至85%是靠票房支持,但他们从来没有迎合市场,没去想过市场要什么,而是考虑如何让戏剧好看。这才道出表演工作坊真正火爆的理由:戏好,才是硬道理。

  这部戏在台湾毫无悬念会火爆,因为讲述的是六十万军人撤退到台湾的历史故事。但在内地巡演中同样场场火爆。原因又何在?

  以1949年为界,大陆与台湾一分为二,多少家庭四分五裂、妻离子散,留在内地的人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运动,遍体鳞伤。看《宝岛一村》你会明白,原来跑到台湾去的个体又何尝不是跌跌撞撞、伤痕累累?

  台湾的历史曾经是被割断的一隅,《宝岛一村》却把横梗在内地与台湾观众心中的这堵墙拆掉了:原来我们虽然处于不同的天空,但是一样经历过穷困、伤痛,一样地挣扎,谁也不比谁更容易。

  走出剧场不免感叹:有谁会打捞我们的历史记忆?我们的《宝岛一村》又在哪里?

(责编: sisi)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