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贾樟柯能催生几个独立影评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8日12:18  深圳商报
评论:贾樟柯能催生几个独立影评人?   导演贾樟柯

  关东客

  11月6日凌晨,贾樟柯(微博)发表了一条微博,称自己和几位朋友已经商谈好,决定投资一百万余元共同资助影评事业。贾樟柯表示他会通过只投资、不直接参与管理的形式,来保证影评人的独立性,自己想建立这样一个模式和平台是出于行业需要的考虑,“必须有人先开始做这件事情”,完全不要求回报。

  终于有人关注影评事业了,这对于影评人来说或许是一个好消息,可能否壮大独立影评人队伍,却是一个未知数。

  相比于中国电影票房的蒸蒸日上、大步前进,中国的影评事业就像老牛拉破车,实在跟不上节奏。虽然每一部影片上映后,我们都会看到不少影评,可看来看去,写影评的不过就那么几个人,发影评的也不过那么几个地儿。更有意思的是,那些面世的影评大多是千人一面,大同小异,说好的多,说差的少。

  在“交口称赞”、“有偿影评”大行其道的现实语境下,贾樟柯的100万元投资可以养活不少影评人,可却未必会催生独立影评人。在笔者看来,独立影评人诞生的土壤应该是培育一群有独立身份、独立思想和客观立场的影评氛围,而非单纯的金钱资助。国内比较著名的电影网和时光网上就有很多独立的影评,写得也相当不错,但这些影评人并非是出于金钱的考虑,完全是一种自我的表达。

  用贾樟柯的100万元,几乎可以将目前国内的所有影评人收之麾下,可那样一来,这些人又何谈独立?吃人嘴短,拿人手短,正因如此,才会有那么多的影评人成了制片商的代言人。

  作为一名业余的影评人,我觉得目前国内的影评人群体实在有些业余。一是写影评的以写手居多、专家很少。二是影评多以感性见长,专业分析的较少。可以说,现在的影评实际上大多是“百度文”和“口水文”,这样的影评群体和影评水平,与IMDB上的影评明显不在一个档次。

  另外一个关键的问题是,影评发表的阵地太少。国内电影票房一年一个台阶,可电影杂志却屈指可数,报纸发表影评的地方也只有少数文娱、副刊板块。可以说,80%的影评是发表在网上,没有体现出自身的价值。

  笔者认为,贾樟柯不妨办一本《独立影评》杂志,优稿优酬,专门发表独立影评。这样一来,一方面解决了独立影评发表的阵地问题,另一方面也锻炼了独立影评人队伍。

(责编: sisi)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