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方人物周刊:陈冠希们存在的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1日11:40  南方人物周刊微博

  韩松落

  自从2008年2月21日召开记者招待会,公开宣布“我将无限期退出香港娱乐圈”后,陈冠希(微博)就成了边缘人。在这3年多的时间里,他的作品并不多,虽然出席了一些演艺活动,但多半是客串,堪称惨淡。参演《蝙蝠侠o暗夜骑士》,露面仅3秒;参演的浪漫喜剧《几近完美》是独立电影,影响不大;2009年,收在别人专辑里的《问世上有几多爱》,是早就录好的歌;在电影《维多利亚壹号》宣传片中的露面也属友情出演。所有这些影像声音,都零碎得捡不起来,似乎也不算食言。直到2010年10月7日,陈冠希在台湾发行新专辑《Confusion》主打歌《Mr.Sandman》MV,两周后又在上海参加“东亚飞扬上海演唱会”,被视为高调复出的起点。但此后一年,他并没能重振娱乐圈声威。

  上月底,和16岁嫩模谢芷蕙(微博)的亲密照流出后,陈冠希杀回公众视野。亲密照之外,两人的隐私细节也不断被翻出,网上出现疑似当事人的隐私视频,事态不断发酵。人们八卦狂欢的同时,陈冠希存在的意义开始明了,他之所以还能够引起大规模的注意,是因为他在演艺圈的身份——他已经不再被当作演员看待,而成为专为男性提供的真人版种马小说。

  种马小说是网络小说里的一个派别,专门描绘一个男人对众多女性的征服。这类小说的主人公,相貌英俊、身体健壮是基本条件,此外,他们还有一些常人没有的特质,或拥有巨大的财富,或者身怀异能,这让他们在情欲世界里所向披靡。而且,种马先生从来不对女人动真感情,她们像游戏里的关卡,存在的意义在于让游戏的驱动者攻破,此后再无下落。我们看得见的,只是种马先生不断过关斩将的过程。一般认为,种马小说的鼻祖,是《鹿鼎记》和《寻秦记》,后来的《极品家丁》、《极品公子》、《黑道公子》、《花都猎人》则把这种小说的意淫功能发挥到极致,它们跨越各种小说类型,吸取各种小说的养分,但核心内容从无变化,并伴随大量情色描写。

  陈冠希几乎具备了种马小说主人公的全部特长,英俊多金,年轻健壮。他的手段也和小说主人公类似,舍得使出银弹攻势,常常大方送出卡地亚情侣手镯、Dior限量版手表。“他很厉害,能看穿女人心理。知道她们喜欢名牌,就买限量版赠送,再送上高帽子,夸对方是公主,个个女友都以为自己身材赛过模特。”陈冠希密友如此评价。最大的相似之处,是他不在乎她们。“艳照门”后,他若无其事,与张柏芝在飞机上合影,是他对媒体说“是,我们是见面了”。和谢芷蕙的亲密照曝光后,他照常更新微博发布宠物猫的照片,还致电谢芷蕙,让她不要搭理媒体。而每次绯闻曝光,他都即刻宣布上段感情结束。

  陈冠希被人关注的另一个原因是,他征服的对象是女明星,绯闻名单上有阿娇(微博)、张柏芝、黄婉君、杨永晴、应采儿(微博)、萧亚轩(微博)、李彩桦、蔡依琳、陈文媛、周丽淇(微博)等。明星是什么?是一种较为珍稀的性资源。让一个人成为明星,首先得让他(她)弃绝成为普通人性对象的可能,失去了这种可能,他(她)才显得珍贵。让一个人成为明星,得从制造性难度开始。陈冠希却以他的资质,和她们发生亲密关系,再将她们弃如敝屣。所以,事实是,他或许被谴责,却从没被真正讨厌过,“艳照门”事发后,从媒体用“剪影女星”和“字母女星”的方式,将港台娱乐圈的女性影射了个遍,配上曝光艳照激发的联想,制造了一次大规模的意淫就可见一斑。

  所以,人们不会对陈冠希失去兴趣,他们甚至怀有期望,想搞清楚还有谁,以及下一个是谁。

(责编: 饺子皮)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