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失恋33天》小清新以何对垒好莱坞?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5日17:35  解放日报

  本报记者 施晨露

  在“好莱坞大片围剿国产中小片”的一片哀号中,11月电影市场杀出一匹“黑马”。8日上映的《失恋33天》三天票房就破5600万元,11月11日“世纪单身节”当天更是拿下约4600万元票房,总票房顺利破亿,创下国产中小影片过亿最快纪录。更难得的是,《失恋33天》排片数量甚至超过《铁甲钢拳》《猩球崛起》《惊天战神》等好莱坞影片的排片总和,观众的观影热情护送“小清新”一路过关斩将,也让该片成为近期电影市场值得分析的突出案例。

  “大黑马”赢过一众好莱坞

  打着“为光棍节量身定制”的旗号上映,影院经理、业内人士都没想到《失恋33天》会这样火。影片上映首日的高上座率就让院线人士犯嘀咕:“今天到底怎么啦?这人都是从哪里来的?既非节假日,还是白天,今天大家都不上班的吗?”连续两天单日2000万元上下的票房收入让《失恋33天》迅速杀出重围,排片甚至超过新上映的《铁甲钢拳》等好莱坞大片。 “光棍节”11月11日当天,片方监察员统计,全国共排映9982场《失恋33天》,票房4600万元,而11日首映的3D好莱坞大片 《惊天战神》票房只在千万元左右。

  “小清新”胜在“接地气”

  票房狂飙突进让《失恋33天》成为近期电影业内探究的热门话题,“小清新”的意外胜利众说纷纭。“迷惘论”者有之——“这不是一个好电影,只是一个好项目,不要试图去复制它,现象能复制吗?它的成功可能会让很多业内人士感到兴奋,也可能会让一些认真做电影的人感到迷惘”;“命运论”者有之——“改编自人气小说,但试问几人看过?档期好么?直接撞上今年口碑最好的《猩球崛起》和《铁甲钢拳》,后面还跟个《丁丁历险记》;阵容完全电视剧的,文章的‘贱’样《裸婚》里比这还‘贱’;宣传好么? 《关云长》也是这家宣传的。所以,所谓天时、地利、人和,这就是命”。

  尽管影片质量智者见智,《失恋33天》的优点还是得到了一致肯定——“接地气”。本土、时尚、青春,紧扣时代脉搏,真实描摹都市青年的状态和生活,滕华涛、文章的导演、演员组合被高度评价为可能是“新一代帅版的冯小刚(微博)和葛优”。有影评人认为,《失恋33天》的题材没什么可跟风的,因为这个类型大家一直都在拍;技巧也没什么可跟风的,因为这电影基本没什么技巧,值得跟风的是贴近生活的姿态,简单来说就是“说人话”。故事自然、导演演员发挥合格,如此基本朴素的要求,真能在国产片中完成,观众并非只认“外国的月亮圆”。

  国产中小片“雄起”靠质量

  11月是传统意义上电影市场较冷淡的时期,今年11月却因一批国产中小影片与好莱坞大片的狭路相逢而变得火药味十足。不求保护、不求扶持,《失恋33天》凭实力“雄起”了一把。业内人士认为,在市场容量有限的情况下,好莱坞大片来势汹汹,挤占国产中小成本影片的生存空间已是不争事实。 《失恋33天》的案例启示是,牢骚与抱怨打不赢好莱坞,真正能让国产中小成本影片夹缝求生的是不断提高的影片品质与与时俱进的宣传发行手段。

  值得注意的是,同样瞄准 “光棍节”的噱头,片名更直接的另一部国产片《光棍终结者(微博)》11日上映以来,票房平平,未在市场上掀起任何波澜。可见,《失恋33天》的成功不是档期、噱头或是营销的单一成功,正如该片宣传负责人所说,“电影票房高,还要作品本身强,宣传只是锦上添花”。

(责编: sisi)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