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陵秘事》:“宫闱”里走出的反思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7日10:31  新京报微博

  我们关注情怀,有相当一部分情感是因为现实“风霜刀剑严相逼”。《金陵秘事》的反思,就在于其对现实高度的情感关注。

  秦海璐主演的《金陵秘事》正在央视八套连轴播,赶在张艺谋《金陵十三钗》之前打开了谈论“金陵”的话茬。每个城都有很多事儿,每个城的事儿都一样,金陵也是。但《金陵秘事》将视角放在了1948年的南京,由头则是一桩名伶离奇之死的真实案件,风月浪迹古城,从此不太平。

  在我看来,《金陵秘事》更像是一部反思剧。该剧对当时国民政府的经济贪腐情况有着重要描述,而一些涉及通胀、民生、潜规则和女星饭局的事例层出不穷,让当下的人觉得有些似曾相识。如今流行的电视剧,谍战、宫廷、穿越、苦命言情扎堆,对当下现实反思的极少。情怀是个奢侈品,在电视剧里谈情怀,多数人都会嗤之以鼻,那么作为创作者,你的态度是当场被讥笑得脸红,还是坚持自己迎难而上?在收视率压力下的资本时代,这是个“to be or not to be”的大问题。有时候,未来是由历史来告诉的。我们纪念辛亥,有相当一部分情感是反思辛亥。我们关注情怀,有相当一部分情感是因为现实“风霜刀剑严相逼”。《金陵秘事》的反思,就在于其对现实高度的情感关注。

  从电视剧本身来说,《金陵秘事》有个不小的问题,就是节奏太慢,情节进展有些拖沓。演戏呢,不必所有都说破的,一个眼神,一个细微小动作,比大段台词表述都可能会好。但该剧很多内容却是近几年少有的涉及到国民党高层之间明争暗斗的事儿,部长级别的人物围绕着一位越剧名伶展开了争风吃醋、投怀送抱的“金枝欲孽”,称其为国民党高层之间的宫闱戏,也并不过分。而这样大尺度,却巧妙地将主要故事的矛盾点都围绕在风月情事和案件追踪上,显得很是讨巧。观众是喜欢看风月的,观众也喜欢看探秘,于是收视率就跟着来了。

  《金陵秘事》也称之为民国悬疑大戏,然而什么样的民国戏才能让口碑和收视率都赢,好角度、好剧本、好主创、好情怀还是好营销?其实皆是天命。有太多热播剧是开播前迟迟找不到买家的,有太多因一部戏而红的演员之前是不想演那部戏的,《金陵秘事》展现旧南京时期的“华尔街”风云再诡谲,尘封多年的政治阴谋再辛辣,都得跟小小的遥控器掰一下手腕。制片人郑凯南加入新原野后就做了这个剧,导演是有过多部热播剧的楼健,他们制造了这部以“揭露”为主的作品,没有刻板说教,只有步步惊心的故事,金陵这么大,故事那么多,慢慢听吧。

  □阿顺(北京 剧评人)

(责编: sunny)

分享到: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