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晚报:《失恋33天》是新《甲方乙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8日17:29  北京晚报微博
北京晚报:《失恋33天》是新《甲方乙方》《失恋33天》海报

  《失恋33天》上映一周,票房过两亿,对于一部投资800万的小电影来说,2000万票房足以收回成本,如今的成绩简直是惊艳。影院经理满脑子搞不懂,但也知道赶紧增加放映场次,因为显而易见的是场场爆满;电影圈更愿意将这匹黑马的出现视为微博营销策略的成功,不然怎么解释?导演和演员都是大银幕初来乍到的新鲜人,谁也没有票房号召力;影评人不管横竖,直接盖棺论定——这就是一部电视剧电影,靠台词和段子撑起来的——言外之意,观众电视剧看习惯了,欣赏水平持续走低……

  没人敢站出来说,《失恋33天》可能是今年最成功的国产商业片。多年来,一边笑骂一边贡献票房的观众心态一直在养育着畸形的国产大片,电影圈也习惯了自我吹捧,自我开解,年年指鹿为马地为名导、明星炮制出的国产大片办一回“申奥”巡演大戏,锣鼓喧天,热闹一气,前方传来的失利消息并不重要,只是一个句点,然后大家鸟兽散去再待来年……什么是好电影?电影圈的概念越来越模糊了,在观众心里倒一直很清楚,有好莱坞大片不看国产片,除了贺岁档,逢年过节需要出门消遣一下,谁去电影院花那冤枉钱呀?

  看电视剧不花钱,两张电影票平均100元,如果电影还不如电视剧好看,那花钱看电影干吗?不管影评人给好电影定了什么标准,在观众心里,就是这么一个理儿。所谓好电影,可以有很多元的评价标准,但成功的商业电影,唯有用票房衡量。没有大量成功的商业片培育市场,吸引人才;没有稳定的盈利去繁荣行业,培养新人,单指望着几个名导,要他们既商业又艺术,既与时俱进又不失水准;甚至没有一个足够权威的奖项来鼓励推动行业前行的价值力量,或否定一个个畸形怪胎,这一切造就了国产电影的现状,不赚钱,不讨好,不输出中国当代价值观,不关切芸芸众生,只是自以为是的大秀场。

  反观国产电视剧,虽也鱼龙混杂,但连续五年,年年有佳作,有规范的商业模式和市场运作,有大量的人才储备,尤其是造星能力强,源源不断地为大银幕输送新星。从这个角度说,一部电影被评价为拍得像电视剧也没什么不好。回想十五年前的《甲方乙方》,冯小刚(微博)和葛优曾经为国产商业片竖起一面大旗。十五年后,贺岁档里仍然只冯、葛组合最有商业保障,不然葛优不会成了去年的“贺岁帝”,一人扛起三部贺岁大片。算恰巧吗?当年冯、葛也是电视剧里混出来的,《甲方乙方》也曾被批评不像电影,是靠台词和段子撑起来的。《失恋33天》和当年的《甲方乙方》还有很多类似的地方,小人物的普通情感,开始有点丧,结尾很温暖,台词幽默,在挤对和自嘲里参悟现实生活,有北方气质。区别是,年轻人的《失恋33天》比人到中年的《甲方乙方》更时尚,抹去了颓废和惆怅的底色,显现出乐观、积极、包容、温情的气质,情感和画面都淡淡地透着小清新的文艺范儿。

  采访《失恋33天》导演滕华涛时,他接到演员张嘉译的电话,是来问票房的,虽然张嘉译只在电影中客串一角,可依然关切。滕华涛说,演员都很兴奋,但他本人并没觉得太意外,虽然这部电影开拍前就不被看好,但他始终坚信,一个好故事没人喜欢、没票房才真是意外。对滕华涛和他的团队而言,《失恋33天》不是一场没准备的仗,从《双面胶》到《蜗居》,这位导演在电视剧领域积累了足够的经验与信心,他理解观众需求,了解演员能力,还开创了一个俭省的宣传模式,而最最重要的是,他很明确讲好一个故事并与观众产生情感共鸣是一部电影必须做到的。《失恋33天》讲的就是这样一个故事——黄小仙是婚庆公司小职员,家境普通长相普通却心高气傲,喜欢拿刻薄当幽默。故事的开头男朋友就被闺密撬走,她一百个搞不懂,正自怨自艾地舔伤时,工作也遇到了难题。在为精英男和拜金女筹办婚礼时,她更是一千个不明白,为什么一个硬件过硬、软件也过硬的中年男性愿意娶一个张口LV、闭口PRADA的无脑女……是“爱情”出问题了,还是现代人自己出问题了?

  或许,《失恋33天》不是一部足以代表中国当代电影最高水平可以去大洋彼岸角逐美国奥斯卡奖的电影大片,但它是中国电影市场上最稀缺的一种——体察当下生活,对观众有足够诚意的成功商业片。

(责编: 虫虫)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