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京华时报:史贝西狡诈“本色”称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1日10:08  京华时报微博
凯文·史贝西 凯文·史贝西

  上周,莎剧《理查三世》在国家大剧院(微博)连演三场,场场爆满。能吸引这么多观众,除了莎剧的魅力,还有该剧主演凯文·史贝西的奥斯卡影帝风采。 

  1995年,史贝西因主演《非常嫌疑犯》第一次获得奥斯卡奖。在该片中,史贝西饰演狡诈、善辩的跛子,这与理查三世的特征类似。这一版莎剧《理查三世》的导演是门德斯,两人曾因合作拍摄1999年的影片《美国丽人》而分别当选奥斯卡影帝和最佳导演。门德斯认为,史贝西天生就是演理查三世这个角色的最佳人选。 

  英王理查三世只统治了两年就在战场上被斩于马下。他生来残疾,跛且驼,狡诈、凶残、巧舌如簧。传说他害死了兄长英王爱德华四世的两个儿子。他成就了野心,但也迅速走向灭亡。史贝西善演奸诈反角,演出此剧如鱼得水。他将角色特点表现得淋漓尽致。比如,莎翁的台词中有不少黑色幽默,而史贝西通过对表情、语言和肢体动作的控制,将这一点发挥得十分出色。这其中有的是导演门德斯为史贝西量体裁衣的安排,有的则是史贝西即兴的本色发挥。观众们在紧张的同时能够放松,与台上取得共鸣。 

  此外,莎翁大师级的台词,是激发演员发挥出最佳水平的根源。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如下两个场景。一是在第三幕中,理查为了当上国王,与白金汉公爵在伦敦市民面前大演半推半就的好戏。此处白金汉公爵有很长一段谄媚,和莎翁其他台词一样,有如颂诗。词语搭配和韵调设计十分巧妙,演员道来抑扬顿挫如行云流水,令观众仿佛置身于15世纪伦敦的政治骗局。二是在第四幕中,理查要求爱德华王的遗孀伊丽莎白王后将女儿许配给他。虽然理查的能言善辩到了惊人的程度,但无法说服伊丽莎白。在长篇幅的对白中,有一段伊丽莎白痛斥理查,指责他派人谋杀了自己的两个儿子。而理查回答,与伊丽莎白的女儿繁育后代,孙儿唤祖母和儿子呼慈母并无丝毫差异。为达到目的,理查甚至冲上前强吻伊丽莎白王后,似乎以此来为嗜血的真灵魂戴上激情的假面具。演员极富张力的表演,令观众看到了母亲的愤怒和恐惧,也看到了凶手的厚颜无耻和疯狂。 

  全剧演出将近4个小时,对于莎翁迷和史贝西的影迷而言,这是难得的经历。趁谢幕时,我请同去的朋友伊安总结此剧。沉吟片刻,答曰权欲害人。而台上,史贝西反复鞠躬以感谢观众持续不断的掌声,之后转身轻快地小跑回后台。正如《非常嫌疑犯》的结尾,他所饰演的角色巧妙骗过警察,从假跛回到常态,轻松地离开警局,跑向等待自己的汽车,跑向胜利。 

  史贝西在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上,也刚刚跑向了一个精彩的胜利。     (苏巴鸿)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