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庆时报:《东成西就》新老版的软硬件对比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5日17:32  重庆时报

  本报讯(记者 薛姣)有人翻拍经典,有人翻拍自己的经典。刘镇伟(微博)去年拍出了《越光宝盒》,今年新片叫《东成西就2011》,昨天正式上映。

  虽然从《机器侠》开始,在很多影迷心中,当年可爱的“菩提老祖”刘镇伟只剩下炒冷饭功夫。然而刘镇伟完全不介意,或者换个角度说,可能刘镇伟早就已经放下了过往辉煌的包袱,因此才会把新片“顶风作案”般命名为《东成西就2011》!

  看起来和老版的名字差不多,但《东成西就2011》全片近100分钟里的每一分每一秒都与93版《射雕英雄传之东成西就》(以下简称《东成西就》)没有半毛钱的关系,唯一有点类似的,那就是本片延续老版“草木皆星”的特色,算是难得一见的明星大集合。

  这么看来,想靠这部影片回忆当年看《东成西就》青葱岁月的人,没什么盼头了,不如我们来帮你们回忆吧。

  硬件对比

  ●剧情

  老版:金轮国王妃(叶玉卿)与表哥欧阳锋(梁朝伟)有染,为霸占江山,他们毒死了国王,但没找到传国玉玺。得知玉玺在前往九宫山找寻其师父求助的三公主(林青霞(微博))手里后,欧阳锋企图抢到手但没成功。糊涂国师(张曼玉)在淫威下屈服,查出三公主的具体下落,欧阳锋乘火箭金靴追赶,却误脱落一只插死刚出关的王重阳(钟镇涛(微博)),奄奄一息的王重阳恳求适逢路过的三公主找到其师弟周伯通(刘嘉玲(微博))代为报仇。

  逃到九宫山的三公主邀得师弟黄药师(张国荣)与师妹(王祖贤)相助,再加上前来寻找表妹的洪七(张学友)、找到真心人才能成仙的段智兴(梁家辉),一场与欧阳锋的生死恶战蓄势待发……

  新版:万年前,天龙八部八个天神因争斗不息,不懂团结被贬入凡间,有朝一日他们互相理解,彼此认同才能重返天庭。万年后,港女钟晓明和父亲阿B为搭救不靠谱的妈妈嘉嘉,她骗别人的定金,要办不可能实现的香港“四大天团”演唱会,因无法兑现,被不良老板周董追债。晓明和阿B遭遇一系列神奇超自然事件,正当“四大天团”演唱会准备如期举行的时候,随着周董等人的神秘失踪,第八个天神夜叉终于现身,世界面临毁灭……

  刘镇伟在最后的结局来了个反转,具体怎么转,不作剧透,得自己看了才能体会个中滋味。

  目测结果:毕竟新版刚刚上映,很多人因为先入为主的印象,以及对刘镇伟上一部翻拍的《越光宝盒》不满,导致对《东成西就2011》暂无好感。但是记者采访了几位观众,大家都对最后的反转剧情念念不忘,因为这个反转,很容易让人想起另一部经典《大话西游》。似乎刘镇伟剧中的爱情就是要这样的擦肩而过啊。

  ●角色

  老版:

  欧阳锋(梁朝伟饰):《东成西就》中刘镇伟为梁朝伟设计的“香肠嘴”已经成为影史的经典造型,“香肠打包带走”的对白也成为影迷们津津乐道的经典搞笑桥段。

  王重阳(钟镇涛饰):钟镇涛一出场就被梁朝伟的飞鞋插死,仅仅出场了不到5分钟,到了《东成西就2011》中他终于成了主角,从头演到尾,自称弥补了遗憾。

  三公主(林青霞饰):林青霞扮演的这位公主造型摩登,但难掩英气。

  小师妹(王祖贤饰):《东成西就》中王祖贤虽然被表哥洪七追,可惜她对自己这个作为丐帮帮主的大老粗表哥根本不感冒,只喜欢师兄张国荣,可惜张国荣又喜欢上了林青霞,于是王祖贤成了个醋坛子。

  黄药师(张国荣饰):电影中张国荣有两套武功,分别是“眉来眼去剑法”和“情意绵绵刀”,而且是情侣对练,这两种武功的动作节奏都很慢,但杀伤力惊人,效果也很搞笑。他还是位调情高手,而且极为花心,前一秒还跟师妹王祖贤眉来眼去,后一秒已经怀抱林青霞诉说情话了。

  周伯通(刘嘉玲饰):刘镇伟让刘嘉玲反串出演周伯通,与钟镇涛饰演的王重阳“基情四射”。

  国师(张曼玉饰):张曼玉在《东成西就》中饰演邪恶的国师,经常发明一些古怪的东西来整人。

  洪七公(张学友饰):张学友饰演的洪七像《大军阀》里的许冠文一样说一口山东腔,武功高强,可惜为情所困,痴恋表妹王祖贤。

  新版:

  钟阿B(钟镇涛饰):50多岁的落魄老爹,过气歌手,只剩一颗善良的心。极宠老婆,为了老婆拜金不惜家产。

  钟晓明(莫文蔚(微博)饰):大龄剩女,攻击性强,急躁。在周董给她剪了一个很棒的发型之后爱上周董,从小跟老爸斗到大,对老爸一路衰落的歌唱事业持鄙夷态度。

  言成玉(谭维维(微博)饰):80后,有钱家的子弟,酷爱音乐,不断地创作音乐,却怎么也红不了。家里有财有势,为了音乐理想放弃一切,女扮男装沦为流浪歌手。

  大雄(郑伊健(微博)饰):平凡的小市民,开了个包子摊,平生的愿望就是把包子摊儿开大些,卖很多的包子。

  周董(陈奕迅(微博)饰):30多岁的成功人士,为金钱利益不顾一切。曾经是个文艺青年,但发现写作不如剪头发赚钱,于是从当理发师开始白手起家,经营贸易金融房产等行业。

  白嘉嘉(黄奕(微博)饰):拜金女,购物狂,酷爱奢侈品,把阿B原来做歌手积累下来的积蓄全部败光。

  目测结果:因为版面有限, 两版的角色都没写全,但光看都让你晕头转向。当然,如今号称有60多位明星加盟,但是论质量确实敌不过当年那帮人啊。

  软件对比

  ●影迷的评价

  老版:

  收禾:笑叹当年少轻狂

  我非常喜欢这部纯粹无厘头的搞笑喜剧。那些年轻的脸,在他们之后的许多作品里,我再没见过如此的开怀热闹。划拳可以划来一个丐帮帮主;求死的死不得,整人的遍体鳞伤;苦心修行数十年,一出关,却被只靴子砸死,够丢人;师兄移情了,不要紧,还有表哥;真心人是同性也没关系,三句我爱你,就可以当神仙了。

  想起来要忍不住赞一下眼神很衰的梁朝伟,都说他眼神忧郁迷人,我始终觉得很衰很搞笑,事实证明搞怪功力上等,扮酷功力下等;最无辜可爱的南帝北丐;我一直坚信好男人应当是有张力的,不论悲剧喜剧,戏里戏外,梁家辉张学友无疑是最好的;垂垂黯淡的刘嘉玲王祖贤林青霞,美人已矣;温润的张曼玉,我爱她正值青春嬉笑怒骂,更爱她红颜渐老淡定怒放。 

  新版:

  藤藤:菩提老祖的超越

  《越光宝盒》给观众落了口实,说刘镇伟江郎才尽,只会吃老本。这次看得出来,导演用了大力气。剧情用一副对联就能讲明白:八大天神闹人间,草根英雄救世界。横批,神仙也疯狂。

  虽然顶了《东成西就》的名字,但其实故事已经和《东成西就》毫无关系了,只有喜剧精神一脉相承。失意中年男,落魄包子工,大龄剩女,问题女青年,老板身边的贱马仔,出租车司机,一群都市里最常见的小人物竟然都是天神,于是围绕天神的使命,怀着草根的心态,这群草根天神演出了一部“笑果纷纷”的人间喜剧。

  菩提老祖没有让你笑笑就收场,他以爱情为落点演绎人生的终极感悟,于是有了那段有可能成为经典的新台词“我宁愿忘记一个曾经我爱过的人,也不愿记得一个我不可以爱的人”,有喜剧,有情感,这是影片最大的超越,刘镇伟回归到《大话西游》的水准。

  ●影片的由来

  老版:

  “火场救急”之作:《东成西就》的来历,可能大家都知道。当时,刘镇伟与王家卫组建泽东公司后筹拍《东邪西毒》,手头上有十个明星二十张合约,但王家卫拍摄了一年却几乎没有进展,连演员都不知道他究竟想要干嘛,这急坏了投资商,于是刘镇伟赶紧“火场救急”,借用了这些明星,拍出了一部更加天马行空的《东成西就》,这与后来的《东邪西毒》形成一个对话的关系——黄药师变成了西毒,南帝则摇身一变为黄药师,洪七公还是洪七公,但已经不再那么的幽默,而王大美人也没有了踪影……

  而这部用来救急的电影,则成了一部经典喜剧,给一代人留下了爆笑回忆。

  新版:

  与影迷聊天之果:时隔18年,刘镇伟重提往事,他称《东成西就2011》的创作动力来源于他和影迷聊天,大家谈到遇到烦恼和不顺心时还会翻出《东成西就》看,所以刘镇伟想再拍一部可以让大家忘掉烦恼的喜剧片。“已经快20年了,我想拍一个新的版本,是个现代的故事,让大家再乐一回。我不会用‘颠覆’这个词来形容这次的创作,也不会再拿金庸‘射雕’里的角色来颠覆。”用刘镇伟的话讲,之所以仍叫《东成西就》,是向老版致敬。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