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秦海璐金马奖放异彩:美在内敛而深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8日09:18  沈阳日报
秦海璐金马奖放异彩:美在内敛而深邃 秦海璐

  11月26日晚,第48届金马奖颁奖礼上,秦海璐(微博)参演的《钢的琴》《桃姐》《到阜阳六百里》均入围,而后者她更身为编剧之一获最佳原著剧本奖。当晚,秦海璐在担任嘉宾开出最佳原著剧本奖时,欣喜地念出了自己的名字。

  被《榴莲飘飘》瞬间捧红的女孩

  2000年,一部陈果执导的《榴莲飘飘》,瞬间捧红了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女孩。在获得第57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最佳女主角提名,并最终拿下台湾电影金马奖、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新人奖后,人们都疑惑地问,这个女孩子是谁?

  这个女孩子就是秦海璐。1978年出生在辽宁大连,9岁进戏曲学校学京剧,主攻英气十足的刀马旦。17岁考取中央戏剧学院,以小学水平恶补三个月文化课考上大学。一毕业就进入中央实验话剧院。舞台剧是她的强项,演过《梁祝》、《费加罗的婚礼》等,是个不折不扣的学院演技派。

  不拍商业戏的实力派演员

  秦海璐是一个既固执,又有主见的人。因为固执,宁可选择与许多“有志”青年合作,去拍一些实验性的、不可能赚钱的新导演的剧本,十年之中,她几乎没有拍过什么纯商业性的大戏;因为太有主见,在《榴莲飘飘》给了她一个很高的台阶后,她没有顺理成章地走明星路——学英语,进军好莱坞,而是选择尝试更多种不同的人生,比如做小白领,以及做个事业有成的生意人,但最终还是走回做演员的路上来。

  她一直不断地在演戏,却始终没有太大的野心,也许野心只是对角色本身有所倾注,尽管那些角色有时候真的不能算太好。她演了情烈如火的红玫瑰,又演了唯利是图的大赤包,一个南极一个北极,照样演得滴水不漏。而《爱情呼叫转移》里那个神经质的老处女、《我叫刘跃进》里本来不想演的风骚老板娘,都让观众记住了这个长相平凡的女演员。

  戏曲底子扎实,成为多面手

  有人评价秦海璐的美贵在内敛而深邃。在湖南卫视(微博)的传奇女人大戏《武则天秘史》中,秦海璐所饰演的“韩国夫人”温柔体贴、风情万种。剧中秦海璐一改往日保守装扮,身着低胸华丽唐服,美艳动人,尽显好身材。

  央视八套悬疑谍战戏《金陵秘事》中,秦海璐又饰演了心比天高、命比纸薄的越剧皇后白燕燕。她是整个故事的核心,周旋于各色男人之间,最后落得悲剧下场。自小学习京剧表演的秦海璐,戏曲底子非常扎实,这次为了戏里的三四出越剧唱段,秦海璐专门找了越剧名师学习。她表示,毕竟越剧的发音咬字是很不容易的。导演楼健则直夸秦海璐,把白燕燕这个越剧皇后的“风情”和“悲情”演绎得淋漓尽致。

(责编: sisi)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