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汪国真:预计音乐创作将超过诗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30日13:35  燕赵都市报

  见习记者 崔哲

  11月29日上午,由河北大名人书画院主办的“墨海神龙—— 名家楹联书法展暨大名人书画院成立五周年庆典”在大名人书画院隆重开幕。著名诗人、学者汪国真亲临现场祝贺。活动结束后,汪国真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谈到现在的诗歌创作,由诗歌而成名的汪国真说,“现在还在写诗,一年大概20首左右”。对于当今诗坛,汪国真坦言,不是很喜欢诗歌刊物上的诗,他觉得这些诗离他的审美较远。

  汪国真说,如今在报摊、邮局已经找不到一本专门的诗歌刊物。十几年、二十年前的状况不是这样的,这跟现在在网络上能够读到诗有关,但更重要的是缺少能与读者产生共鸣的作品。

  汪国真说,李白、杜甫、白居易的诗能够流传至今,首先在于人们能够读懂。这些诗虽然浅显,但是有感情。“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其中包含的深情,读了会让人落泪。汪国真认为,如今这样的能打动人的诗非常少,把诗坛的不景气归为“现在的读者不行”,汪国真并不赞同这样的观点。

  出版音乐专辑、为古诗词谱曲、举办音乐会……作曲是汪国真这些年以及目前投入精力比较多的领域。从2003年出版首张担任作曲的音乐专辑《听悟汪国真———幸福的名字叫永远》以来,汪国真还出版了《小学生必修80首古诗词曲谱》。近几年,汪国真完成了为400首古诗词的谱曲,涵盖中小学课本中出现的全部古诗词。

  汪国真说,他预计将来自己音乐的影响力会超过诗歌。汪国真说,现在写诗少了,也是想跨越自己。毕竟自己的诗歌已被人了解,而且自己在音乐领域也比较自信。白雪在录制汪国真作曲的《但愿人长久》时,唱到“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一句的时候录不下去了,跟了白雪三年的助理说,这是第一次见白雪录歌的时候哭。

  如今,在张家界、黄山、五台山、山西晋祠等十几个景区都有汪国真的题字。汪国真说,在河北,自己的书法也不是空白了,现在邢台的“中国爱情山”也有了他的书法题名。

  跨界——不少媒体把这个词用在汪国真身上。面对诗人、作曲家、书画家这几个身份,汪国真表示,称谓不重要,重要的是作品能被人们喜欢。1990年,进行诗歌创作5年后,汪国真开始出版诗集,在上世纪90年代一度掀起一股“汪国真热”。汪国真说,他在当初写诗歌的时候,诗歌是不赚钱的,后来能够在市场上受到欢迎是一个巧合,是当初没有想到的。不只是诗歌,在很多人看来,王国真无论在哪个领域似乎都能与市场“合拍”。谈到现在涉足的书画领域,汪国真说,当年练书法,只是想提高自身修养,也没有想到现在书画市场会这么火,只能说是“赶上了”。

(责编: sisi)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