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简爱》袁泉王洛勇精准表演为最大看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2日17:28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潘妤

  一身最朴素低调的灰色调长裙,掩盖不了袁泉在舞台上的光芒。尽管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简·爱,但当袁泉念出这句最经典的台词,“你以为我贫穷、低微、瘦弱、不美,就没有灵魂,没有心了吗?你错了!我跟你一样是有灵魂的,也有一颗完整的心!”一个淡定、沉着、内敛与坚持的简·爱在舞台上有了生命。

  昨晚,国家大剧院(微博)和国家话剧院联合制作的话剧《简-爱》在上海大剧院(微博)上演,整场演出座无虚席,上千名观众和台上的演员一起,重温了简·爱和罗切斯特这段穿越百年,依然具有恒久感染力的经典爱情。

  偌大的舞台上渐现出一架钢琴、一个旅行箱。袁泉扮演的简-爱默默走上舞台,弹奏起钢琴,演出就在这悠扬静谧的主题音乐中开场。散开的“晨雾”中,肃穆而古典的桑菲尔德庄园出现在观众的视野中。100多年前的英伦味道弥漫在舞台上。

  两个多小时的演出中,全剧的演绎基本忠实于原著。两位主演精准的表演成为全剧最大的看点,把这段爱情故事演绎得跌宕起伏。袁泉的简·爱在“静若处子”的坚忍之外又有着强大的爆发力。而王洛勇(微博)的罗切斯特也不同于以往的每个版本,充满了个性特点,在人物的失落、压抑、痛闷、绝望之外,更有着爱情给予的强大生命力量。

  演出结尾, 一场大火过后的庄园,一棵落英缤纷的秋树,一架古香古色的钢琴,一条漆色斑驳的长椅,简·爱与罗切斯特就幸福地依偎在长椅上,在舞台的旋转中渐渐远去……观众在沉浸后随即爆发了热烈的掌声,一些观众眼中甚至挂着泪水,有观众表示,话剧《简·爱》在舞台上还原了这部经典,带来的依然是当年读小说和看电影时的感动。

(责编: sisi)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