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最后14堂星期二的课》:在死亡面前谈谈人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5日09:33  东方早报
金士杰(右)饰演的教授给卜学亮饰演的学生上了最后14堂关于人生的课。早报记者 高剑平 图 金士杰(右)饰演的教授给卜学亮饰演的学生上了最后14堂关于人生的课。早报记者 高剑平 图

  早报记者 蔡晓玮

  老师行将就木,睿智通透,学生正当盛年,混迹江湖,两人在16年后相遇,一起观看死亡临近,老师给学生上了最后14堂关于人生的课。这是十多年前风靡一时的心灵鸡汤式的畅销书《相约星期二》。12月2日晚,台湾艺人金士杰、卜学亮(微博)主演的舞台剧《最后14堂星期二的课》登陆上海人民大舞台。在简洁的舞台上,老戏骨金士杰举重若轻,用两个半小时将这一锅心灵鸡汤炖烧得更加入味。

  金士杰说:“这出戏有一个长者的风范,剧情背后仿佛有一双和蔼可亲的手,温存地抚慰着人世间的我们。”这种抚慰无需太多戏剧性情节和亮丽的背景来支撑,因此整个演出的舞台非常朴素:一块投影幕布前是一个稍有起伏的椭圆形场地,场地内是老师莫利的家,两把椅子加一张桌子,椭圆外则是屋外。所有场景的转换都是靠投影幕布背景的变化和灯光的明暗来实现。抚慰来自言语,更确切地说,来自师生之间关于一些根本问题的问答,如金钱、时光、爱情、自由以及死亡。

  学生米奇是个成功的体育记者,到处奔忙,有着现代都市职场人士都有的困惑;而在老师看来,一切最根本的是“人和自己心灵的和平相处”。演出中,扮演学生的卜学亮更多地担当起串联全场的叙述人角色,而金士杰则是整出戏的点睛所在。在表演这个患有肌肉萎缩硬化症的老教授时,金士杰将表现病痛的细节都表演得细致入微,如表现吞咽的困难,拿不稳一杯水以及需要屏气倒数测算自己身体的恶化程度等。

  此次上海首演被命名为“星光场”。蔡康永(微博)在现场表示,此前就曾听说这部戏有“催泪”效果,现场确实也有人动容。但在金士杰看来,幽默也是这部戏的一大特点,“没有人可以很自然地面对病人。偏偏这个老师又非常幽默,幽默在舞台上形成了一个很大的好处,虽然是死亡主题的戏,但是观众不会怯场。”

  12月2日至4日,《最后14堂星期二的课》在上海人民大舞台连演三晚。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