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京华时报:项羽没套住刘邦 导演套住了自己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5日10:50  京华时报微博

  电影《鸿门宴》(微博)试图利用一个局讲述人生一盘棋,但这是一盘很大的棋,导演李仁港没下明白,故事讲到后面就囫囵吞枣,不知其味了。 

  李仁港的优势在于对个体之间的描写,尤其是对决时剑拔弩张的气氛,他不仅有心得,而且有技巧,可以把现场的紧张感充分表达出来。特别是刘邦、项羽两个阵营的几次会面,影片都把握住了角色特质和时局背景,制造出的气氛令人信服。相比较对决场面,李仁港对于男女之情的描写,就稍显逊色了。影片中虞姬和刘项的关系,缺乏史实,剧本杜撰出来的前因后果,完全是香港黑社会的路数,帮派小弟与大哥的女人,这么搞非常不合适,也不够严肃,伦理上完全乱了。这既不能突出刘邦的狡诈,也不能为项羽的痴情加分,是一笔失败的编剧创作。

  在影片场面的调控上,李仁港则完全没有优势可言。长达两个小时的故事,在一个半小时后,开始涣散。刘邦、项羽身上的光芒,渐渐向范增和张良转移。对于剧本设下的计谋,影片也开始失去统治力,重心摇摆。究竟是刘邦更险恶,还是谋士更高深,到底哪个才是鸿门宴真正的主角,恐怕连导演本人也说不明白吧。在故事进行到中后部的时候,重点已经落在谋士身上。而作为鸿门宴的主要参与者刘邦、项羽,则沦为配角。假如刘邦是全局的最高操控者,那么影片让他自陷棋局,落入范增的锦囊计,影片怎能拍成自己给自己下套的逻辑?假如谋士相争才是影片的主要线索,刘邦的表现又不够含蓄,那些感情戏的盘外招就更无必要,喧宾夺主。

  《鸿门宴》故事主线在收尾时走偏,是影片的硬伤,仅用“两者皆输的棋局”简单台词填补,起不到任何厘清头绪、突出中心的作用,也未能阻止影片草草收场的结局。(天贵)

  饭忘了吃 血没少吐

  樊哙还是没能在鸿门宴上咬上一口那只著名的生猪肘,反倒是生生地撕掉了自己的一只手指。看惯了香港的黑帮片,老觉得这是地下社团谈判的桥段:甭管东星、洪兴,出来混,谈判总是难免的。在谈判桌上,为了替老大出头,小弟们拿身体的某个部位斗勇争狠,也是他们的职责所在。

  为了这场彪炳史册的饭局,《鸿门宴传奇》已经进行了漫长的铺垫,刘邦、项羽两大反秦军事集团的主要人物悉数登场,鸿门宴也成了张良和范增两位谋士PK智商的主战场。剑拔弩张的气氛一上来就很足,失败的杀手虬髯客成了项羽给刘邦施加心理压力的人肉道具,而张良不由分说地就发起了一场围棋对抗赛——有趣的是,范增似乎也早有准备,一声令下,几张棋桌依次排开,张、范二人便开始纹秤论道。

  不就是局棋嘛,输了投子便是,但张良不干,居然呕出几十两血来,可谓空前绝后。有了血浆掩护,刘邦集团的这场戏果然栩栩如生,张良投靠项羽身边,成了无间道式的终极卧底,直搅得项羽众叛亲离,还成功离间了项羽和他最出色的军师范增之间的关系。没了范增辅助,有勇无谋、儿女情长的项羽哪里是手下人才济济的刘邦的对手?楚汉争霸几年之后,便是大家都知道的霸王别姬、乌江自刎的故事。

  整个故事脉络还是符合历史典籍记述的,不过其间的细节已经被完全戏说处理。当然这是电影人的自由,萝卜白菜,有观众喜欢就行。但不管怎么说,鸿门宴可是中国历史上最著名的一场饭局,以这场饭局为核心题材,怎么着也得吃顿饭吧?(图宾根木匠)

  大杂烩怪味 鸿门宴乱炖

  虽然网上关于《鸿门宴》的争论一大堆,但是平心而论,这部影片还算是导演的真诚之作。故事继承着中国文艺一贯的戏说历史重构人物宏大叙事的文人情怀,打斗延续着香港武侠片由张彻导演开创的暴力美学,华丽、冷冽、刀刀见血。典型的日系电玩风格,典型的港片黑帮故事,典型的明星扎堆的中国大片范儿。只是,现在的观众胃口已经很高了,要想让观众掏钱进电影院,仅仅奉上这么一个大杂烩是不够的。

  《鸿门宴》的题材不错,中国观众向来喜欢的是历史传奇故事,从《三国演义》到《天龙八部》都是这样。只是在这个有着5000年历史的国家,无论怎样的野史杂说,也得摆出留由后人评说的正经样子。李仁港从《见龙卸甲》到《锦衣卫》再到《鸿门宴》,他的影片不是依托历史,而是架空历史,掺杂了过多的个人喜好和商业元素。加上眼花缭乱的动作场面,几部影片的故事设定更类似《真三国无双》《鬼武者》之类的电玩游戏。《鸿门宴》比《战国》《关云长》之类的打酱油影片好很多,但是却很有可能因此被低估成为炮灰。(李婧)

  文戏不出彩 武戏缺章法

  《鸿门宴》讲的其实不是一个饭局,而是若干个棋局。在李仁港心中,他要的也许就是“解构效应”。

  影片似乎是意在传递“人生如棋,变幻莫测”。一开始项羽傲慢自大,匹夫之勇;而刘邦忍辱负重,一再退让。此时影片的情感倾向是偏于弱者。但发展到后来,刘邦的阴险演戏以及登基后屠戮功臣的残忍做法又让情感天平倾向了单纯的项羽。导演似乎想以此表现政治斗争中人性的扭曲和覆灭,但情感认同的错乱却有可能让观众在观影过程中无法获得自身的位置,也无法通过影片完成价值观建构。

  黎明(微博)和冯绍峰(微博)饰演的刘邦和项羽,帅则帅已,但性格特征都不分明,缺乏人格魅力,刘邦的心计和项羽的霸气都没有很好地诠释到位。反而是张涵予演的张良和黄秋生(微博)演的范增之间的对手戏颇有棋逢对手的张力,可惜影片毕竟不是以他们作为主角。两人的表演功力也说明了在剧本不够扎实的情况下,好演员所能起到的一些补救功能。

  “霸王别姬”本是一个让人荡气回肠、唏嘘不已的桥段,但影片对此的表现堪称孱弱,而这种苍白无力要归于之前项羽和虞姬之间的情感铺垫不足。文戏不够出彩,就期盼武戏能让眼睛过过瘾。但遗憾的是,几场战争戏拍得凌乱而缺乏章法。相对来说,鸿门宴棋局已算是最好的一个段落,至少在这部分,樊哙的刚烈和忠心得到了较为完整的体现。(古舟)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