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信息时报:《鸿门宴》,伪装的大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5日11:18  信息时报微博
《鸿门宴》海报 《鸿门宴》海报

  新世纪以来,华语影坛古装片扎堆,动辄宣称自己投资多少亿,并在媒体上大做文章,不知不觉给观众灌输了一个错觉:古装的,历史的,打仗的,那绝对是大片。从这个逻辑推断,正在上映的《鸿门宴》想不成大片也难。但不妨看看是怎么个“大”法。

  《鸿门宴》决不能中规中矩照着标题拍,一场饭局,任你再精致细腻,渲染得风起云涌,呈现在大银幕上终究是小气,想想《夜宴》的悲剧遭遇,李仁港不会犯同样错误,他要表现的是波澜壮阔的楚汉争霸全景实录,于是一股脑儿将“十面埋伏”,“四面楚歌”,“乌江自刎”,“兔死狗烹”等经典桥段尽数囊括,添些恩怨情仇,爱恨纠葛,成王败寇,并将片长扩到两小时以上,铁了心是要往“史诗”二字上靠。可惜纵观全片,有诚意的细节太少,一股心有余而力不足的浮夸之气弥漫,李仁港自己也不得不在标题后加上“传奇”二字,不自信到了尴尬的地步。

  近年来《盗梦空间》、《源代码》频频侵袭,华语片也懂得拿“高智商”当噱头。《鸿门宴》中的斗智桥段并不像有些网友骂的那般不堪,至少第一遍看还觉得通顺,回过头来再推敲才觉察诸多不妥,不过,作为娱乐片已经是合格的表现。但其最大毛病在于,片中的悬念铺设和揭晓独立出来是相当不错的戏剧惊奇,却和影片的叙事氛围格格不入,一方面,将历史事件讲述得有板有眼,煞有其事,一方面却是奇幻诡术、锦囊妙计、“死而复生”大行其道,其效果好比在金庸小说中穿插了古龙式的奇情破案,苦心营造的厚重和脚踏实地被消解殆尽。

  李仁港颇费心思地安排了许多两军对垒的俯拍镜头,完全是出于“大片必须要有大场面”的情非得已,几处CG(利用电脑进行视觉设计和生产)打造的军阵场景既粗糙又雷同,严重怀疑是同一段素材多次反复利用。更糟的是全景展示和战场细节完全脱节,往往前一个镜头还是虚无缥缈的鸟瞰视角,后一个就切换到项羽挥刀杀人,过渡得突兀生硬。好莱坞在这方面有许多出色的例子,《魔戒》的镜头自由穿梭,从千万人潮推进到锁定一个角色,《特洛伊》的视角从一艘战船上拉起,揭示出遍布地中海的整支庞大舰队,都是从观众心理上抹除CG痕迹、造成千军万马气势的成功例子。再不济如《满城尽带黄金甲》,金光闪闪中人头攒动,面目隐约可辨,也不至于沦为本片这般虚无缥缈。《鸿门宴》中几场开阔地带交战,基本都是这种“伪大场面+近距离搏杀”的来回反复,气势还不如刘邦项羽初次相识的刺秦一场。

  果壳网教导我们,常识是鉴别伪科学的最好武器,此话套用在伪大片上也一样适用。李仁港前几部作品《猛龙》,《见龙卸甲》,《锦衣卫》都是中等成本制作,口碑和票房均为泛泛,若说他突然获得天降灵感和巨额投资,拍出一部全面超越自己的史诗级作品,也未免令人难以置信。我很理解许多网友只看预告片就打了低分的行为,本片宣传的磅礴气势、精妙布局和凛然杀机,与呈现在预告片中那副孱弱和故弄玄虚,实在有天壤之别,巨大的心理落差带来的愤慨,足以构成群起而骂之的动机。

  不过认真看完,倒也要替李仁港叫叫冤。毕竟全片几乎没有雷人台词,布景和美工也沿袭李仁港一贯的考究(请自觉忽略小铁锅帽子),绝大部分的叙事称得上精准流畅,在今年目前的华语古装片中,是毛病最少的一部,矮子里拔高个,还能拔得头筹。方聿南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