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巨额交易》:夺金三王飞来横财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7日02:35  新京报微博

  观影评分:72.5 观影地点:UME影城双安华星店 观影时间:12月5日

  以《我们俩》等影片获得不少奖项的国内资深文艺片导演马俪文再度挑战商业片制作,把场景搬到迪拜的《巨额交易》演绎了三个失业白领远走他乡为财富奋斗的励志故事。在颇为华丽的商战故事中,演绎的依然是平民精神,所涉及的创业、婚恋话题亦是极具现实意义。本报组织了30位读者观影,最终给出了72.5的平均分(满分100),大部分观众对影片的浪漫喜剧风格表示认可,也有观众认为剧情比较凌乱,人物塑造缺乏个性,观后略感失望。

  故事

  整体浪漫,局部写实

  作为马俪文继《桃花运》之后交出的第二部商业作业,《巨额交易》依然带有其一贯的细腻风格和浪漫色彩。影片中由蓝正龙(微博)、杜汶泽(微博)、乔任梁(微博)组成的白领创业小组在国内失业后奔赴迪拜进军房产业,周旋在一群形形色色的地产大亨、企业老板、投资商之间,最终空手套白狼赢得亿万财富,结局虽然大快人心,但这种飞来横财的套路明显缺乏合理性,只能依靠各种巧合和夸张的喜剧手法来自圆其说。

  于是,影片又在男版“灰姑娘”的故事中加入了大量的现实主义元素。例如蓝正龙与童瑶(微博)在片中一场无疾而终的恋情,便是将矛头指向了现代都市女性中普遍存在的拜金现象。而杜汶泽要攒足两百万才能让老婆生孩子的小段子,也是取材自很多家庭正在面临的问题,这些掷地有声的桥段赢得了观众的共鸣,可惜比较直白的表达方式让影片偏离了喜剧的初衷,牺牲掉了一部分喜剧效果。

  整体看来,影片的故事还是流畅而清晰的,场景在韩国、北京、迪拜三地反转切换,多组家庭和人物反复穿插,诸多角色的调度和多条线索的推进,都充分展现了马俪文导演的叙事技巧。

  明星

  韩彩英(微博)奉献突破演出

  从影片的效果来看,几位主演的表现正好符合彼此的身份地位:蓝正龙从头到尾懒懒散散的偶像剧作风、杜汶泽表演略显夸张、乔任梁又演得太正统,三个人物各具特点却同时缺乏新鲜感。韩彩英则成为片中发挥最好的主演,具有强烈戏剧性的“小三”身份和比肩韩剧的唯美爱情戏给足了表演空间,韩彩英通过全情投入的表演,把一位敏感、隐忍、宽容的东方高知女性形象塑造得入木三分,更有突破职业生涯尺度大胆的床戏,反差极大的角色塑造给观众带来赏心悦目的感受。

  客串的叶大鹰(微博)导演继《我和爸爸》之后再度出镜,用挥洒自如的表演为影片增色不少;而文化人胡淑芬出演的卖唱歌手“流浪李”则成为全片中最出人意料的笑点。

  ■ 观众票选

  吸引你看这部电影的原因?

  马俪文导演 7票

  明星阵容挺有吸引力12票

  迪拜很养眼的风光6票

  喜欢时尚喜剧5票

  电影哪些方面你比较认可?

  穷小子赚大钱的故事很提气8票

  提出了很现实的情感问题 5票

  爱情戏比较感人 11票

  迪拜的场景太华丽了6票

  你最喜欢哪位明星的表演?

  蓝正龙 1票

  杜汶泽 5票

  乔任梁 6票

  韩彩英 15票

  ■ 观众评语

  马俪文拍商业喜剧时,仍能保持敏锐的社会洞察力。80分

  20亿美元的大买卖很有趣,有点像童话。75分

  喜剧效果很好,但是感觉剧情不太连贯。70分

  韩彩英的魅力拯救了马俪文的失败。70分

  平淡如水,偶尔有喜剧效果还不错。60分

  若是能把感情戏去掉,这电影就勉强及格了。55分

  撰文/铁任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