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探悉《鸿门宴》:刘邦是从白鹿原逃走的?

  近日,电影《鸿门宴》(微博)热映,刘邦、项羽两个阵营的谋臣志士在这场饭局间斗智斗勇。而《史记》中所写的“沛公军霸上”是否所指灞河的白鹿原上,鸿门宴的历史是否真的如电影所讲,这些都引发了观众对楚汉相争历史的热议。今日,我们采访到中国作协副主席、陕西作协名誉主席、《白鹿原》作者陈忠实,陕西师范大学教授侯甬坚,听听他们怎么说。

  陈忠实:鸿门宴上,刘邦从我们村头逃走

  陈忠实的《原上的日子》中有这样一段描述:“在风高月黑的那个恐怖之夜,刘邦慌不择路翻过骊山涉过灞河,从我们村头某家的猪圈旁爬上坡顶,才嘘出一口气来。”陈忠实的家乡位于西安灞桥地区。

  当记者向陈忠实求证这一历史典故时,陈忠实爽朗地大笑说道:“这只是我的个人猜测,是对刘邦的一种调侃。”然后陈忠实详尽地讲述了他的这一猜测,他说:“《史记》中的沛公军霸上,这个‘霸’泛指灞桥地区,包括白鹿原,白鹿原是刘邦屯兵霸上的地址,我推想刘邦要从鸿门宴逃回到白鹿原,翻过骊山是条捷径。”

  侯甬坚:灞河原为霸水,刘邦或曾驻军白鹿原

  《史记》中所写的“沛公军霸上”的“霸”是否指灞河?对此,侯甬坚称:“灞河是陕西境内的一条河流,发源于秦岭。其原名为滋水,春秋时秦穆公称霸西戎时为显示其霸气,改名霸水。后来在‘霸’字旁加上三点水,称为灞水。秦汉时曾在灞河上架有木桥,名曰‘灞桥’。”关于刘邦驻扎地的争议,侯教授说:“第一种说法是驻扎地在灞河两岸,另一种说法是驻扎地位于灞河和浐河之间的白鹿原上。当时并没有明确的政区划分,所以不能确切地肯定哪种说法正确,二者都是有可能性的。”本报记者张静实习生闫慧

(责编: Lorring)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