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与地》“吃人肉”主题吓退师奶 吸引新观众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2日12:48  新闻晨报
《天与地》剧照 《天与地》剧照
《天与地》剧照 《天与地》剧照

  “青黄不接”这个词成为TVB剧集主旋律已有七八年时间了,2005年之后老港剧迷就很难在TVB身上重拾兴奋感,所谓的高收视优秀作品不是带着不咸不淡和家长里短的师奶气,就是炒冷饭的各种侦缉剧续集。就在港剧迷期待着TVB盛世归来的当下,2011年的TVB送出了一部令所有人都瞠目结舌的大作,集结了当年台庆剧《珠光宝气》原班人马:邵美琪、陈豪、林保怡(微博)、黄德斌等为女主角佘诗曼(微博)护航,讲述一个残酷、文艺、沉郁、毫不商业从而毫不TVB的新作《天与地》。

  那些年,一起追的女孩

  《天与地》虽然阵容强大,但核心人物无疑是女主角叶梓恩,当家花旦佘诗曼“一拖三”,联袂林保怡、陈豪和黄德斌出演,故事围绕着这四个人从少年到中年的爱恨纠葛铺陈。

  叶梓恩从小缺少家庭温暖,格外在乎朋友,十来岁时和鼓佬(林保怡饰)、黑仔(陈豪饰)、Ronnie(黄德斌饰)一起组建乐队,展开了梦想,三个男生对这个漂亮又个性的女生都或多或少暗生情愫,黑仔甚至和叶梓恩交往过一阵。而许家明的空降打破了四个人的平衡,那些年,三人组一起追的女孩和这个许家明在一起了。当然,如果不是一场难以启齿的灾难,这五个人之间情感的度量、微妙的嫉妒也无非是一场青春的冲动。

  故事通过回忆线索告诉观众,整个剧集所有冲突的导火线都来自18年前的一场山顶灾难,叶梓恩身边的四个男生一起登上雪山扎营,却遭遇风暴封山,最终他们选择了将受伤的家明杀死,吃其人肉以求自保。最终三个人得救归来,谎称家明失踪,叶梓恩虽然不知实情,但仍责怪他们没有带回男友,“你们欠我一辈子”。于是少年时代的友情在沉重的压力下分崩离析,各奔东西。

  转眼18年过去了,那些年,他们一起追的女孩叶梓恩长成了熟女,嫁了人、离了婚、成为电台主持人,但家明的失踪永远是她心中一根刺,让她裹足不前。而另外三个人也产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当年主张吃掉家明自保的鼓佬无法从“吃人肉”中复原,选择了苦行僧式的生活方式:吃素、穷苦、开破车、讲原则、为帮助普通人的权益而自虐和绝食,同时努力维持着一段濒临破裂的夫妻关系,他希望用赎罪的方式来淡忘罪恶。而当年不肯吃掉家明的黑仔却似乎脱离了善良的个性,他做了股票经纪,投机赚钱、算计钻营,甚至不惜欺骗感情来换取机会和钱财,平日里疯狂打拳自虐,似乎要用自暴自弃来和过往岁月决绝。而最幸福的无疑是Ronnie,在雪山上因为高烧的关系,他忘记了吃人肉的往事,有了贤惠的妻子和一对子女,唯一的问题是查出了遗传病,可能会在10年内失明。

  18年后,四人重逢,故事再次平行展开了,过去的爱和秘密,现在的恨与茫然,交替地在四人之间暗涌,但无论现实多么残忍,都无法放弃彼此的最初和感情。

  那些年,一起吃的人肉

  本剧制片人戚其义是TVB最具才华的制作人之一,他所出品的《金枝欲孽》、《创世纪》等作品都产生过极大的轰动,无论他将视角定于古代还是现代,无论是宫斗还是商战,总离不开“人性探讨”这个大主题。

  《天与地》也不例外,戚其义这次选择了一个大胆又敏感的题材,开场三集便点出男主角们为了生存不惜吃掉同伴人肉的残酷事实,这个可怖主题足以吓退一干只看家长里短的师奶,更重新定位和吸引了年轻一代受众群体。

  剧中人与人的关系均留存着灰色地带,自私与衡量、深情与妥协这些矛盾却真实的情感,被细致地铺陈在每个人的选择和性格中。

  另外,戚其义选择让整体拍摄和台词风格都显露出与以往TVB不同的气质,脱离了絮絮叨叨的市井气,而是采用沉郁内敛的文艺片手法,转场有设计感、音乐选择考究,开场就大胆使用裸背和激情戏,并摆脱了完美女主角的路数,让叶梓恩的婚外恋展露了其混乱而痛苦的人生。同时,这种肆无忌惮的手法和绝不取巧的人物设置反倒打动了一干老港剧迷,称看到了上世纪90年代港剧黄金盛世,TVB对于真实人性的确凿挖掘和直指人心的力量。

(责编: pp)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