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河报:《龙门飞甲》徐克赢了一场技术战(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2日18:46  大河网-大河报微博
大河报:《龙门飞甲》徐克赢了一场技术战(图)
《龙门飞甲》
大河报:《龙门飞甲》徐克赢了一场技术战(图)   全国上映时间:12月15日下午2点

  记者看片时间:12月11日上午10点半

  [剑雨刀风]

  观众的视觉盛宴

  昨日,博纳影业将《龙门飞甲》的看片会安排在北京石景山区某影院的IMAX影厅,放映前,片方工作人员还认真协调观众的具体座位,以争让每个人都坐在最佳观影范围内。种种迹象表明,《龙门飞甲》要用世界上最为先进的数字电影放映系统,让观众不虚此行地来呈现它的“全球首映”。

  随着传统的武侠配乐声响起,李连杰(微博)和刘家辉在东海船厂的一场打斗如热身赛般让观众先领略了IMAX 3D的魅力。两位演员的一拳一脚、一刀一剑已经不再是传统银幕的平面展示,而是如两个人真的在观众眼前过招一般真实,刀光剑影如擦着观众鼻尖划过,目眩神迷的效果喷薄欲出,很快就有人不太适应了,主动往后坐了几排。“银幕太大,打得太猛,看得眼晕。”有同行如此说。

  《龙门飞甲》可以看做是徐克旧作《新龙门客栈》的续集,讲的是“龙门客栈”三年后一帮侠客与明朝西厂之间的斗争。这是观众的一场视觉盛宴:用绳索代表剑气来刻画李连杰和陈坤(微博)的初次对决,用回旋剑来表现男装周迅的飒爽英姿,用大刀和飞镖两种风格不同的兵器塑造李宇春的角色性格,但这一切又不给观众思考时间,而是用精彩的打斗呈现。

  曾经成功运作过《让子弹飞》的不亦乐乎电影公司宣传总监阎云飞在微博上说:“技术成就了《龙门飞甲》的里程碑意义,第一次明白啥叫剑雨刀风,拳拳到肉。龙门的意义,在于华语大片不只是文化事件,也可以是纯粹的视听享受,对中国电影工业而言这点难能可贵。”

  记者看片感受:看完《龙门飞甲》,终于明白为啥博纳影业老总于冬主动表示降低票价了,因为对这部电影来说,如果你不去看IMAX 3D版本的,就是人生一大遗憾,而这个版本通常票价是要高那么一点点。《龙门飞甲》自始至终以“华语电影史上第一部获得官方认证的IMAX 3D电影”为宣传口号,从媒体看片会后的记者反映来看,导演徐克展现了一个“大漠黄沙、横刀立马”的浪漫江湖,同时也用IMAX 3D技术证明了自己“武林盟主”的不二地位。

  推荐人群:资深武侠迷、电影技术控以及对国产3D电影失望者。

  看片注意事项:坐得太靠前会因银幕太大导致头晕,建议坐在IMAX影厅的8至10排居中位置,晕血者慎入。

  [另辟蹊径]

  老面孔调教出新姿色

  虽然不能和克里斯蒂安·贝尔的海外票房号召力相比,但李连杰依然是《龙门飞甲》最有力的海外票房保证,演技倒是其次。倒是陈坤和周迅两位几乎被定型的老面孔被徐老怪调教出了几分姿色。

  先说陈坤,戏中最酷的人就是他,明朝西厂督主雨化田,一身诡异武功,平日不苟言笑,角色原型来自《新龙门客栈》中的曹少钦。与饰演曹公公的甄子丹(微博)相比,陈坤少了几分戾气,多了几丝柔媚,却也显得“雨化田”更为阴险毒辣。偏偏片中最搞笑的人物“风里刀”也由陈坤饰演,陈坤就在西厂大太监和江湖小混混之间游走,在暴戾和搞笑之间任意转型,效果十足。

  至于周迅饰演的龙门客栈老板娘,由于张曼玉版本的“金镶玉”着实让人感叹“女人味十足”,所以徐克干脆舍弃了周迅女人的一面,让她始终以男装示人,着重表现其英姿飒爽的一面;桂纶镁(微博)原本是娇弱女子,却被塑造成一名外表野蛮的鞑靼女子。最让人眼前一亮的莫过于李宇春,这回她可比《十月围城》的戏份多多了,表现也好多了,网友“蒙奇奇”如此评价:“李宇春不再是李宇春,请叫她顾少棠,谁说春春不会演戏?”

  还有一点令河南影迷感觉亲切的是,这次徐克把龙门客栈开到了河南境内,店中几位主事儿和打杂的伙计都是操着河南腔,满口“中!弄啥咧!不得劲”,预计该片上映后会为河南观众带来别样的欢乐。

  [美中不足]

  故事依然是弱项

  据悉,最后成片的近两个月时间,为创造这部电影的视觉奇观,徐克几乎每天都泡在后期公司,盯紧3D效果与特效的合成。对特效的重视让国产电影和好莱坞电影之间的距离又缩小了一步,但如果再在故事剧本上多下点工夫,该片就近乎完美了。《龙门飞甲》的故事依然是弱项,当年徐克的新派武侠代表作《新蜀山传》就是败在“特技惊艳、故事性差”上,如今《龙门飞甲》的故事依然不能让观众尽兴。另外,故事结尾的一些台词稍显啰嗦,李连杰和周迅之间的互相牵挂并没有让观众感动,而是纷纷小声嘟囔:“别废话,赶紧打!”

(责编: sisi)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