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京华时报:《龙门飞甲》当老武侠遇到新3D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3日10:32  京华时报微博

  叶航(微博)

  《龙门飞甲》最吸引我的一点就是它的“新旧掺杂”。从片名中便可以看出它与《新龙门客栈》的传承关系,但这次的故事结构却又是新的;而更关键的是,武侠片作为港片中历史最悠久、发展最成熟的一个电影类型,这一次要用新的科技手段(3D和IMAX)来诠释。

  我想不出还能有谁比徐克更适合来完成这一新旧结合的任务,从1979年《蝶变》的“科学武侠”到这次的“科技武侠”,徐克一直在把看似悖谬的事物糅合到一起。说《龙门》里的3D效果是国产片里迄今最佳并非虚言,它令那个诡谲的江湖世界仿佛就在眼前不远处,不再遥不可及。从片头的大全景展示开始,影片中多场重头戏都让3D技术对“动作场面”的提升作用显露无遗。

  技术当然无法改变电影作为叙事艺术的特点,阴谋、侠义、夺宝、情仇,这些传统武侠片中的经典母题依然。如果说《金陵十三钗》主打奥斯卡得主贝尔的个人号召力,那么《龙门》就是采取群星战略。

  说到人物塑造,属周迅和陈坤(微博)最为出彩。周迅的出场“人未现而势先立”;陈坤则是分饰两角,一是阴险毒辣的雨化田,一是单纯油滑的风里刀,但陈坤气质中的模糊性和丰富性使他自如游走在角色之间,通过不同的表情、语气和手势来表现这正与邪的分野。此外,雨化田那手弹指碎剑神功算是片中最酷炫的绝活。

  反倒是李连杰(微博)饰演的赵怀安性格不够立体,魅力不太足,他和周迅之间的情感纠葛展现得不是很充分。可能有部分原因源自影片设置的人物和派别多了点,牵扯了叙事的方向,显得不那么干脆、紧凑。但纵有缺憾,《龙门》仍不失为一部尝试桥接新与旧的徐氏武侠片。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