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方人物周刊:《天与地》的情爱逻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6日17:30  南方人物周刊微博

  柏小莲

  受高层内斗影响,《天与地》被TVB雪藏两年,前后亦有诸多波折。先是片花中出现过的邓萃雯(微博)、张家辉等大牌辞演,再是拍完全戏的两位主角——林保怡(微博)解约、佘诗曼(微博)改签,主要配角陈鸿烈去世,让本来作为2009年台庆大戏的《天与地》在无情的人事缠斗中变成了箱底货,但就在当年大手笔推出的精彩片花快要被人遗忘之际,这部剧集突然又在TVB颁奖礼前数日,重见天日了。

  “因为公司的政治斗争,两年了,剧集还是无理地被某些高层搁置。”《天与地》的编剧周旭明(微博)开通微博第一条就直言不讳。至于为何选在这个时候播出,有关人士已经表明,无线的此次安排,是在“变相地减低剧中一众主演在明年颁奖礼上获得提名的机会”。显然指的是叛将林保怡和已生二心的佘诗曼。

  好剧的光芒是遮不住的,《天与地》一见光就博得一片赞誉,如果不将收视率作为惟一标准的话。第一集中,佘诗曼饰演的女电台DJ一身朋克风,黑指甲黑衣皮裤皮靴,拎着大毛毛收音话筒的桥段,让人想起沈银河与《春逝》、桂纶镁(微博)与莫子仪《最遥远的距离》等无数小清新的画面,但第二集马上出现即便在美剧《犯罪心理》中出现也算重口味的食人肉案例,如此大胆惊悚的布局谋篇让人眼前一亮。

  从目前播出的十数集来看,《天与地》的剧情走平行时空路线,一边倒叙4个少年与一个少女组乐队的热血青春,一边顺叙18年后这几人的当下处境。

  当中的转折点是一次雪山遇险:4人上山,只有3人回来,女孩的正牌男友家明失踪——根据剧情交代,3人为了活命,把病重的家明杀掉吃了。接下来的18年,3个男人出于赎罪、逃避、麻痹等种种原因各自挣扎、避而不见,而已成为电台DJ的叶梓恩(佘诗曼)始终活在男友下落不明的阴影中。

  盛赞《天与地》的人认为,除了角色设定的突破外,剧情紧凑如美剧,还有文艺气息浓重兼考验耐性的镜头穿插其中,均为该剧特色,但说该剧完全摆脱师奶剧则有些过誉,毕竟跳过这几集后,故事中三男一女的生活交叠又回到了TVB的老路上来。至于服装、造型、场景等硬件,仍然是我们看了十几年的“TVB味道”——家庭戏在样板间,对手戏在街道上,群戏在酒店茶楼,身边是衣冠楚楚神情紧绷的男男女女。

  这也是金牌监制戚其义与编剧周旭明的个性。几年前大热的《金枝欲孽》,第一集如妃捉鬼那场戏也极力营造阴森恐怖的气氛,耳目一新后,又回到了情爱争斗的老路上。但是,但凡前3集或5集出现革新,已经足以将目标人群锁定。观众只要撑过这几集,自然想看几人究竟如何面对过去、打开心结、清洗罪孽,而戚其义和周旭明的一贯风格,必将不会出现大团圆结局,只等这惨淡人生如何掀开光鲜表皮、露出淋漓血肉。前几集营造的浪漫气氛,如8级台风天里逆风而行的浪漫,中年男人童心大作搞出漫天飞舞的纸飞机等细节,接下来只会多不会少,而这所有细节,都是为了最终那个惨烈结局作铺垫。

  今年一出错漏百出的《万凰之王》被捧到虚高之位,另一部热播剧集《法证先锋3》虽取得不俗收视却恶评如潮,而不占任何优势的《天与地》在重重围击中仍然顽强发光,慢慢累积起相当规模的观众。观众有很多种心理状态,有人坐等这3人如何洗清“食人”罪孽,有人乐意看最终情爱归属是否如自己所盼。几位主角粉丝众多,他们乐于为自己偶像演技的“突破”、“超越”寻找有力论据,而对于更多看了十几年TVB剧的铁杆观众来说,哪怕只是小打小闹的“变”,总好过傲慢冷漠与墨守成规。

(责编: 饺子皮)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