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金陵十三钗》入围金球的N个理由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7日09:17  沈阳日报
评论:《金陵十三钗》入围金球的N个理由一个中国的好故事

  12月15日晚,第69届全美电影电视金球奖正式公布入围名单(本报昨日在第一时间刊登),就在同日上映的张艺谋新片《金陵十三钗》(以下简称《十三钗》)成功跻身入围名单。金球奖在世界电影节属于极高的荣誉,同时又是奥斯卡的“风向标”,此番入围不仅是中国电影的至高荣耀,更让本片冲奥的前景变得明朗起来。在2005年的《十面埋伏》之后,张艺谋电影已6年未入围金球,而奥斯卡更是1991年的《大红灯笼高高挂》后20年未染指提名名单。不过,《金陵十三钗》上映后好评如潮,越来越多的人认为,此次《十三钗》入围金球实至名归,入围奥斯卡的可能性也极大。为何这一次,大家对老谋子前所未有的看好?《十三钗》凭什么能够入围金球,又能成为奥斯卡的热门?

  一部好电影

  自从张艺谋以国产大片《英雄》宣布进军商业电影领域,10年来,舆论和公众对他的质疑声就丝毫没有停止。《英雄》《十面埋伏》《满城尽带黄金甲》三部色彩艳丽、明星扎堆、场面宏大的商业大片一脉相承,哪怕前面两部入围金球,也几乎没什么影迷对其抱以希望。影片商业味浓,故事羸弱,无回味空间,“视听盛宴”过后,影迷很容易将故事忘掉。之后水准更差的《三枪拍案惊奇》,更让影迷对老谋子的不满达到顶点。可就在今年,张艺谋却交出了诚意十足的《十三钗》。严歌苓的原著剧本,用张艺谋的话说是“10年遇到的最好的剧本”,解决了张艺谋近10年的电影故事普遍薄弱的问题,整部电影拍得丰满浑实,从头到尾张力十足,三段式线索清晰明了,极具层次感。片中,影迷会为中国军人的浴血奋战震撼,为女学生的悲惨命运担忧,为“十三钗”的舍生取义感染,为神父的蜕变升华打动。感人的剧情、鲜活的人物,让《十三钗》的故事保持了极高的水准。记者近两天在沈阳观影所见,看张艺谋早前电影骂声一片的场景已成过去,取而代之的是影厅内唏嘘声一片,出影厅赞音不绝。金球奖乃至奥斯卡的评判标准甚至有百条千条,但核心标准依然是剧情过硬。以这个角度来看,《十三钗》入围金球当在情理之中。

  一部中国的电影

  贵为在国际上都具有十足知名度的导演,不再“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解决了剧本这个困扰多年的问题,张艺谋团队在技术方面的优势便展露无疑了。曾提名奥斯卡最佳摄影的赵小丁是张艺谋多年合作伙伴,更是北京申办奥运、上海世博会政府宣传片的操刀者,堪称国内摄影师中的翘楚。《十三钗》中大量充满张力的特写镜头给影迷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录音师陶经也是张艺谋御用班底,被誉为“中国录音第一人”,曾获美国电影金片盘奖声音设计奖及戛纳电影节最高技术奖。作曲陈其钢是北京奥运会主题曲《我和你》的创作者、北京奥运会音乐总监……可以说《十三钗》的班底,从各个环节均代表了中国电影的最高技术水准。另一方面,《金陵十三钗》中的“南京”题材,更是中国近代苦难史的代表,无论从历史积淀,还是展示奋勇抵抗的“中国精神”的角度,《十三钗》都是一部最能让各阶层中国人感动的电影。以中国最好的技术班底,加之共鸣感最强的故事,配以重金打造的试听效果作保证,《十三钗》无疑是一部最“中国”的电影作品。

  一部世界的电影

  《十三钗》全国首映式时张艺谋曾说过:“现在谈中国电影走向世界为时尚早。什么时候好莱坞电影都在学习中国,我们的金鸡奖能成为世界电影的目标,才算到了那一天。”而显然在现阶段,中国电影还处于“走出去”的阶段,要想更好地被世界所认知和接受,最直接的办法就是与世界接轨。由此,《十三钗》请到在世界范围内具有极高知名度的奥斯卡获奖者克里斯蒂安·贝尔扮演男一号,更邀请到曾打造过《拯救大兵瑞恩》《兄弟连》等作品的世界著名战争特效团队,以及来自世界各地的多位杰出电影幕后人士加入剧组。最终的结果就是,《金陵十三钗》在视听效果及演员认知度上已不逊于好莱坞电影。而在剧情上,反对侵略、人性蜕变、爱与包容等均是超越了国界、语言和政治形态的世界命题,很容易引起世界影迷的共鸣,让“金球奖”评审青睐。本报记者关力制

  加上《金陵十三钗》,华语电影共计13次入围金球奖最佳外语片,分别是1994年陈凯歌(微博)的《霸王别姬》、李安的《喜宴》;1995年李安的《饮食男女》、张艺谋的《活着》;1996年张艺谋的《摇啊摇,摇到外婆桥》;2001年李安的《卧虎藏龙》;2003年张艺谋的《英雄》、戴思杰的《巴尔扎克与小裁缝》;2005年张艺谋的《十面埋伏》;2006年陈凯歌的《无极》、周星驰的《功夫》;2008年李安的《色,戒》。总计张艺谋电影入围5次、李安电影4次、陈凯歌电影2次、周星驰和戴思杰各1次。最终只有《霸王别姬》和《卧虎藏龙》获奖。

  《霸王别姬》《喜宴》《饮食男女》和《卧虎藏龙》继续入围当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争夺,外加之前张艺谋的两部入围作品《菊豆》和《大红灯笼高高挂》,共计6部作品入围奥斯卡,最终也只有《卧虎藏龙》一片拿到小金人。

  张艺谋早年的作品大多入围金球和奥斯卡最佳外语片,“难得漏网”的《红高粱》和《秋菊打官司》更分别捧得柏林金熊和威尼斯金狮影片。但是近五六年,张艺谋的新作却再也没有与国际大奖产生缘分,直到这部回归之作《金陵十三钗》。

(责编: sisi)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