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金陵十三钗》:动情不应只因硬销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7日10:37  南方都市报微博

  南都鉴定:★★★

  以南京大屠杀为背景、叙述一群女学生在教堂里被伪装的神父和十二个妓女和一个男孩子救下来的《金陵十三钗》是张艺谋的最新作品,虽然每一次对张艺谋的作品抱有期待,但自《千里走单骑》开始,他的作品始终在闪光点与令人扼腕的硬伤之间摆荡,似乎证明了张离开电影的日子越久,对电影的感性与想象力就越远。

  影片拥有两个重要的视点,一个是女学生的(旁白)、一个是好莱坞明星克里斯蒂安·贝尔扮演的伪装神父约翰的,这看似矛盾的叙事方式经过了精心安排:女学生的视点是幸存者的证词,提供了历史叙述的合法性,约翰的视点则是带有普世情怀的国际人道主义,加上国军骁勇善战(同样来自于女学生的视点,并通过她之口说出了武器不如人而落败),这些都与官方在这一段历史上的态度完全吻合,因此,此片可能会是关于南京大屠杀的华语电影里,获得内地观众及媒体好评最多的一部。

  除了端正的意识形态,如假包换的好莱坞特效班底、演技卓越的奥斯卡级主演以及催人泪下的通俗剧桥段(后两者对中国观众来说都是永远的制胜法宝),都是这部影片值得肯定的地方,但这些只是影片的硬件保障,或者说是一种品质上的安全牌。若要让观众为之动情,则需要更多的细节与氛围营造,但问题是,观众在看片时抹眼泪,有可能只是因为感悟生离死别本身,而不是被剧中人的故事打动一样,成为了这类影片必须克服的先天障碍。

  拍摄大时代小人物题材影片的难点有二:一在于编导不能单纯通过事件或背景本身来打动观众,假如观众要被打动,需要有技巧的耐心铺垫,而不能简单进行情感上的硬销(电视节目、大型表演倒常用这种手法),但在此片里,硬销或用力过猛的硬销成了常态。

  开篇硬销的是国军战士被日军炮火屠杀,为了让观众迅速入戏,因此战士的进攻方式居然采用了排成一直线冲锋挨个被枪击的方法,声音(圣歌)与画面(慢镜头)急切地望着观众作出反应,但对于观众来说,在为战士的勇敢(事件背景本身)感动之余,也会在心底有一丝“这合理吗”的疑惑,而这种疑惑在此类电影中一旦产生,就可能无法再顺利地入戏。

  其二是剧情必须使人信服,片中至少有两个主要段落令人存疑,一是两名妓女出教堂去妓院找自己的东西,被日军残杀。虽然在这个段落里出现了一个惊为天人的优质长镜头以表现她们被捕时的惨烈,但观众在落泪之际会更惊讶地想到她们是如何越过前后门都有站岗日军的看守(有神父出门时被日军盘查的细节和有对白交代不得放女学生出门)以及在目睹了日军在教堂内行凶后还愿意出门找琴弦与耳环(这重要的脱逃情节包含了后面一大段被虐杀的催泪段落是通过简单的对白交代处境的)。二是爱猫的妓女在学生演唱圣歌、日军观摩的场合里还自顾自地找猫并被发现(同样是突兀地通过对白交代处境),为此后的男孩凑成十三人之数这一重要段落做了极为牵强的铺垫。

  假如剧作在这些地方能有更多细节支撑的话,那影片至少在逻辑上可以保住面对困境时,主人公思维、身份转变的合理性。其中当然也包括了关键段落:十三钗的英勇赴死。她们的行为反转了剧中人和观众对她们的认识,只有在这一点上,张艺谋始终与他的主人公们保持了某种一致。

  □妖灵妖

(责编: sisi)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