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人到四十》:又一个中年人必答的命题(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7日10:47  南方都市报微博
评《人到四十》:又一个中年人必答的命题(图)
《人到四十》剧照
评《人到四十》:又一个中年人必答的命题(图)   王志文、江珊再次合作,提出了一个中年命题。

  ●播出:深圳卫视(微博)、北京卫视(微博)、东方卫视(微博)黄金时间

  ●品质鉴定:★★★☆

  

  真实得让人感伤

  《人到四十》是出正剧,编剧兼制片人彭三源控制着情绪的节奏,导演庞好与王志文、江珊(微博)的配合很协调。43岁的精神病院医生王志文,突然发现得了肺癌,只有不到半年的生命。这时,他宁愿去伤害同为医生的妻子江珊,并准备与学生谈一场不可能完成的精神恋爱,且在大学同学、医药代表孙松的帮助下,度过最后的时光。本剧剧情处理得并不狗血,王志文将无能为力的感觉诠释得相当出色,试图在纠结中释放一些担当,但本能又在道德的约束下松松紧紧。能医难自医,即便你是解决精神问题的专家,生活就应该这样,只有过程,难说结论。

  这是前十集的内容,过后就进入了信任与试错的人生状态,很有些婚姻保卫战的意思,但是都采取鞠让的方式以退为进。虚惊一场的王志文,再也不会拥有暗流汹涌之上的宁静,一妻一红颜知己的格局,只能两个选一个。毫无疑问,观众们都会联想起《过把瘾》,如今的王志文和江珊不再年轻,他们的角色要考虑老少的感受,不再有肆意而为的自由,心灵却也得以安定。如今两人四度饰演夫妻,相濡以沫,换个角度就是中年危机无法解决,只能借着家庭、亲情和惯性的名义,相互妥协,在责任感的幌子下维护着关系。中国人到底为谁而活?身为医生的他们,都找不到答案。

  《人到四十》和《手机》中的王志文,功成名就都是外在的,内心有焦虑也有旷达,说不上随波逐流,也谈不上努力争取,中年男人也难以疯狂地奋斗,变与不变的半径,都令观众有些悲辛。中年男人少有空间,去彷徨追逐,去浪漫一把,除非下定决心去找小三、包二奶。只要还讲感情、对感觉在意,就难免不沉进苦海之中。在意感情的人,会成为感情的傀儡,自驱力的动能越大,对自我和他人的折磨也越严重。王志文与孙松能够无话不谈,这份挚友的情谊,应该是众多人都梦想的吧,而孙松对妻子、京剧演员曾黎(微博)的呵护,非常理想化,曾黎活在古典中,也衬托了平凡人的不易。

  云飞扬

  

  梁国辉太占便宜了

  《人到四十》这部戏让人说不出什么感觉,编剧、主演全都是实力派,但怎么看都没法看到心里去。以一次假绝症为由,来拷问生命灵魂、重新面对自己的生活,是一个很有意思的概念。仿佛只有在绝症面前,人们才会停下来反思生命里最重要的东西到底是什么,不再那么匆匆忙忙地赶着向前冲……本来这是一个很容易引起共鸣的话题,但为什么《人到四十》就是看不进去呢?

  也许王志文演的角色梁国辉跟心理期待的相反,在面对绝症之后,他所做的不是缓和他跟妻子的关系,而是去发展一段婚外情———当然这也讲得通,最初的白发点燃最后的情欲,因为他不想在临终前悔恨自己碌碌无为地浪费了最后一次外遇的机会,所以他得更为放纵、无所故忌地抓住生命倒计时的每分每秒去出轨。好吧,且不说这个被确诊为四期的绝症手术中居然发现是良性,把大家伙狠狠地闪了一下腰,最要命的是梁国辉到底想干嘛?如果他最大的反省就是婚姻的错误,最大的心愿就是鼓起勇气把老婆休了,为什么还要死活瞒着她,他得绝症的消息?

  有人说越看越觉得梁国辉太自私,其实我并不反对每个人在死亡面前都觉得自己有放纵的权利,但你也得真放纵啊!你就放纵地跟老婆说自己得了绝症了、不想再这么过下去不成吗?结果梁国辉华丽丽地一转身,又成了不想让老婆痛苦才故意这么绝情,这个逻辑实在很荒谬———只要他一死,她就会知道一切,那这所谓的苦心绝情不都成了对她万劫不复的残酷惩罚吗?

  俺只能说,梁国辉太矫情了,好处全占着、好人他当着,而且搞得狼牙山五壮士般视死如归,还非得两个女人来合着伙劝他动手术,最后却啥事都没有,让人不得不怀疑这其实从头到尾都是由他一手策划的一场阴谋……反正俺对这戏颇感失望,但各人演技勿庸置疑。

  娅子

(责编: sisi)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