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龙门飞甲》角色盘点:不拍续集打造全新江湖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7日16:02  北国网-半岛晨报微博
周迅戏中痴恋李连杰 周迅戏中痴恋李连杰
陈坤妖孽造型 陈坤妖孽造型
李宇春戏中日日舞大刀 李宇春戏中日日舞大刀

  传统武侠类型片中,常见元素无非救美、夺宝、追杀、悬疑等,剧情往往较为单一,多以动作场面取胜,而《龙门飞甲》却将经典元素融汇,交织成一部希区柯克式局中局电影。

  【故事篇】

  追杀夺宝展奇谋 局中有局剧情流

  与《新龙门客栈》中追杀为单一主线不同,《龙门飞甲》线索众多且环环相扣,开篇便揭示了明朝后期阉党专权、东西两厂暗斗,民间豪侠奋起刺杀阉贼,引发西厂复仇追踪的主线剧情,而中段各路势力齐聚龙门客栈原来是准备寻宝,沙暴之后地宫酣战却惊现内鬼……每一个角色背后都隐藏着重重秘密,每一个细节就有一段伏笔。此外,大反派雨化田的形象也脱胎自明宪宗宠妃万贵妃亲信汪直,片中声势浩大但寿命短暂的明代特务机构西厂的背景描写亦较符合史实。

  【人物篇】

  当《新龙门客栈》早成影迷心目中的绝世经典,徐克似乎试图另起炉灶重写故事,但是单单“龙门”两个字,便足以使人想起前作,更别说那大漠的风沙,熟悉的客栈,阉党们与侠客们的对决,处处可觅前作的影子。但是徐克不愿玩致敬自己那一套,所以《龙门飞甲》不算是一部真正的续集。电影既能于今日聚齐了陈坤(微博)、周迅、桂纶镁(微博)、李宇春、范晓萱(微博)等这样一批年轻明星,便是要打造一个全新的青春江湖。

  赵怀安:只念侠义不见情深

  □原型:周淮安

  人物对照:江湖侠客赵怀安运剑如风,身法出众,他剑挑东厂督主,力毙大内高手,独战西厂枭雄,数次巅峰对决,终得全身而退。为何对“淮安”“怀安”情有独钟?徐克说,历史上明宪宗时期,大太监怀恩曾保护其他宫女甚至太子免遭万贵妃毒手,所以名字被他拿来借用,不过将恩改成了“安”,暗含平定天下之意。

  梁家辉当年的周淮安举手投足间有一种士族风流,李连杰(微博)身手自然高超,但更像是纯粹的江湖侠客,侠义范儿盖过了个人情感,与周迅之间的感觉,则完全不似梁家辉与林青霞(微博)之间的默契与深情。好在徐克也未有给二人安排更多感情戏,干脆把这份感情变成藏在心底,表面上则是“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

  凌雁秋:言行淡漠暗藏执著

  □原型:金镶玉,邱莫言

  人物对照:《龙门飞甲》中,周迅饰演的凌雁秋眼神时而凌厉,时而深情,尽管比起林青霞的长身玉立,周迅身材略显娇小了些,但她仍然打造出了充满个人风格的侠女形象。

  徐克虽然说,金镶玉的风采已经完全不可复制,但是他又鬼马地将金镶玉与邱莫言合二为一,因为身份上凌雁秋是当年龙门客栈的老板娘,但她的长袍男装打扮,又俨然是邱莫言的复刻。这在徐克的设想中,也许是金镶玉洗尽铅华呈素姿,明知那位故人心中最爱是邱莫言而并非自己,便扮成心上人的样子四处行侠仗义,身边却始终带着那支笛子。

  凌雁秋的凌厉,是性格亦是招式,一把转手剑出招变幻无穷,虽眼中尽是历经世事的淡漠、却无碍她深埋心中的执著。很多人喜欢最后她纵马而去留下的三个字“就这样”,周迅自己也很喜欢,她从前悲情角色演得太多,难得如此潇洒一回。

  雨化田:独孤求败?东方不败?

  □原型:曹少钦

  人物对照:《新龙门客栈》中,甄子丹(微博)饰演的曹少钦历史上亦有原型,在前作中,甄子丹一头一尾的两次亮相虽然未多着墨,其脂粉敷面和出手狠辣却也令人相当难忘。而陈坤此次饰演的西厂督主雨化田,却将这个“武功独孤求败,造型东方不败”的角色发挥到了极致。

  这个美型亦毒辣的雨化田,显然会成为陈坤演艺生涯中一个经典形象,而他的另一个角色风里刀的白衣书生造型,也被赞和张国荣有几分相似。而陈坤则对此笑称:“经常上午拍雨化田,下午拍风里刀,差点精神分裂。 ”

  问雨化田是否把他自身性格中的某一面发挥到了极致?陈坤听后立即笑回“你是说‘娘’吗? ”“,当我拍风里刀看到李宇春的顾少棠一亮相,我想,好吧,既然你这么帅,那我就演得更贱一点。 ”

  李宇春匪气 桂纶镁野蛮

  □原型:无

  角色评说:在徐克电影中,向来存在男性阴柔,女性英爽的审美标准。《龙门飞甲》依然如此。少帮主顾少棠,番邦公主布鲁嘟和宫女素慧容,虽然都是年轻女子,但一个匪气,一个野蛮,一个狠厉,无一人是娇滴滴的柔弱派。再加上周迅的凌雁秋,真要令人大呼“这些女人一个也惹不起”!

  李宇春向记者表示,比起《十月围城》中的方红,顾少棠的角色更丰满,“她是个行走江湖的少帮主,我平时比较安静,也没有太多匪气,这也许是我的另外一面。 ”她还忍不住抱怨说:“我不怕打戏更多更辛苦,不过每天大家都在舞剑,或玩着自己漂亮兵器的时候,只有我一个人在耍大刀,有点郁闷。 ”桂纶镁这次也突破很大,涂黑脸,有刺青,编辫子,直接把她变成一个异族。“导演总是可以从我看似文静的外表下发现另外一面,这个造型让我觉得自己像一匹狼头豹子,很野性,我也尽量去发掘自己动物性的一面。 ”

  【技术篇】

  马蹄扬起灰尘清晰可见

  在华语电影界,徐克一贯以天马行空,奇思妙想而著称。在回归到传统武侠精神同时,徐克不忘记于拍戏中为武侠添上新的亮色。《龙门飞甲》制作之初,当徐克谈及自己要拍摄一部IMAX 3D电影时,身边的人都觉得难以置信。

  所谓IMAX,是一种能够放映比传统胶片更大和更高解像度的电影放映系统,一般传统的影院银幕只有10米到12米,而IMAX的银幕长度达到18至22米。如此一来,IMAX版本电影将使观众看到比传统影院多四分之一的画面内容。徐克表示,IMAX可以将细节很大程度地放大,在《龙门飞甲》中观众可以清楚地看见马蹄扬起的灰尘,画面可以“将观众的视线都包围起来”。 首席记者穆晨曦电自北京

(责编: sisi)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