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齐鲁晚报:《龙门飞甲》,真正的3D大片

《龙门飞甲》可谓第一部真正的3D华语武侠大片 《龙门飞甲》可谓第一部真正的3D华语武侠大片

  每个港片迷都会有“龙门”情结,它象征着大漠、危机四伏,同时高手云集。1992年徐克和李惠民合作的《新龙门客栈》早被视作经典,所以“徐老爷”再拍“龙门”题材电影,要想不被骂,故事和技术都必须要给影迷带来全新体验。幸好,《龙门飞甲》没有让人失望。

  《龙门飞甲》可以说是一个全新的故事,主角名字从周淮安变成赵怀安,其他角色也是新的,但影片情节又隐隐与《新龙门客栈》有所关联,可以说,《龙门飞甲》不是续集,却很像续集。故事发生时间设在金镶玉一把火烧了龙门客栈之后的第三年,周迅饰演的老板娘凌雁秋让人猜想她与金镶玉有什么关系,而她的造型酷似林青霞(微博)饰演的邱莫言,这让影迷又多了一层联想———这是在暗喻金镶玉对周淮安的感情延续吗?

  《龙门飞甲》的故事比《新龙门客栈》更饱满,角色更丰富,作为反派的西厂头目雨化田,戏份不再像《新龙门客栈》中的东厂头目曹少钦那么“打酱油”,而几个女性角色如桂纶镁(微博)的西夏遗族,李宇春的大漠土匪都给影片增色不少。该片虽然和《新龙门客栈》一样,所有的矛盾冲突都集中在狭小的客栈,但《新龙门客栈》线索单一,而《龙门飞甲》则有保护宫女和夺宝的双重线索,保护宫女看似是主导,但最后的高潮出现在夺宝,而保护宫女又引出另一场局中局,转折出人意料。

  有人认为3D效果就是某个物体飞向镜头,让观众觉得该物体像要从银幕里飞出来,其实这不过是3D效果的其中一种。3D效果还讲究层次感,而《龙门飞甲》做到了这一点,武打场面跃然眼前,而且各种武打动作都是配合3D技术而设计的。比如在《新龙门客栈》中,武打动作大多通过快速剪接来体现,但《龙门飞甲》舍弃了这一点,动作戏的时间较长,因为快速剪接配上3D会让人看得头晕。

  网友声音

  毛细雨:周迅,原来你还可以演打女,原来你还可以俊逸潇洒。这个邱莫言版金镶玉,你完全hold住了。 

  又又:用现代技术讲述传统武侠故事,远离世俗的龙门客栈、外表冷漠的仗义侠女、一旁围观的文弱书生,满满的都是胡金铨的味道,配乐更是让人泪流满面。太久没有看过这么精彩的商业大片了。桂纶镁完胜所有人,太帅了!

  洋气的好爸爸:李连杰(微博),一个个标准的“高大全”侠客。令我想不到的是,周迅出演的角色三年前明明是个黑店老板娘,看看人家《新龙门客栈》的张曼玉,按理应该是个很出彩的亦正亦邪的角色,但在周迅的表演下却丧失了所有的气场,成了另一个“高大全”,最多算有点痴情,但是没啥味道。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