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羊城晚报:《龙门飞甲》除了炫技啥也没有

  裹挟在舆论的一片交口称赞声中,起了个大早,看了个头晕。3D固然是新事物,但是,戴着眼镜看3D,时间长了,眼睛不爽,这是毋需讨论的生理常识;再加上银幕上各路高手吃了春药般飞来飞去,一场《龙门飞甲》看下来,头昏目眩,周身不适。如果说这就是中国电影的新标杆,那么作为观众,买块豆腐撞死算了。

  大漠、黄沙、东厂、西厂、江湖、侠客,号称开启武侠新世界的《龙门飞甲》,所有的支撑点,都还是这些陈旧的元素。陈旧的元素当然不可能构建出一个崭新的故事,所以,《龙门飞甲》所讲述的故事依然离不开《新龙门客栈》的套路。就故事而言,还不如《新龙门客栈》有说服力。一句所谓的接头暗语“龙门飞甲”把西厂杀手弄得晕头转向,一个江湖混混“风里刀”因为长得像西厂头目而在混战中占尽便宜,这不像是讲给成年人听的故事,倒像是给小孩子看的漫画小人书。并不是徐克刻意要低估观众的智商,而是因为,没有这些突兀离奇的桥段,一场简单的大漠追杀,撑不足一部电影的长度。

  而如同《新龙门客栈》一样,大漠、黄沙,在电影里得到了浓墨重彩的凸显。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固然是好诗,但如果把它当作放诸四海而皆准的场景,未免令人倒胃。而这几乎已成为徐克武侠电影的符号,于苍凉中凸显人的渺小和虚无感。但是,故事才是核心,场景只是辅助,如同张艺谋当年的《大红灯笼高高挂》,如果没有了贯穿全片的灯笼和点灯仪式,这部电影也就不成其为电影,《龙门飞甲》同样陷入了形式大于内容的尴尬———如果没有了大漠、黄沙、龙卷风,这还是一部电影吗?

  当然,技术的进步有目共睹。不俗的3D,越发犀利的拳脚,让人眼花缭乱的动作,宝剑、暗器、金蚕丝,上天入地全不费工夫,很是让人神往。不过也仅仅是神往而已,谁都知道这所谓武侠,全然当不得真,谁也不会真的去想拥有这样一身功夫。

  感觉徐克沉浸在炫技的快感中不能自拔,除了炫技,啥也没有。倒是李连杰(微博)在受访时说了句大实话,他接拍这部电影,仅仅是冲着3D而来,因为类似的片子,他早就拍过了。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