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龙门飞甲》,乱世儿女情更深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2日12:15  竞报
龙门飞甲之李连杰 龙门飞甲之李连杰

  文/不知所谓

  三年前,黄沙吞噬了红颜,周淮安策马而去,老板娘将龙门客栈付之一炬。三年后,周淮安卷土重来,成了东西厂的煞星,只是这次,周淮安变成了赵怀安。《龙门飞甲》无疑是《新龙门客栈》的续篇,在李连杰(微博)与周迅的故事中,似乎只是之前的延续,但老爷(徐克)却有意将人物换了名字,似乎不希望带上太多《新龙门客栈》的影子。

  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周迅的凌雁秋,虽是之前龙门客栈的老板娘,却已非那个风骚的金镶玉,从扮相到言行,倒更像是林青霞(微博)的邱莫言,甚至她还带着邱莫言的定情信物。无疑,凌雁秋是爱赵怀安的,否则不会以身涉险,不会三年来在江湖中苦苦寻觅,可是,究竟是怎样的爱,有多爱?寻觅三年,只为见这个男人一面,可等到的却是这个男人让她离开,一个人,就这样。她走得很潇洒,但若是真的能这样便离开,也就不是那个可以为爱寻觅三年的凌雁秋了。

  很多人说,李连杰不适合演感情戏,他演惯了英雄,却不善于儿女情长。我反倒觉得,赵怀安对于凌雁秋,或许就是那样的一种情愫。爱,或者不爱,都是模糊的,他不曾细想过。他的心思都用在了对付东西厂,儿女情长这种事,对于他,反倒显得渺小了。所以,对凌雁秋,他或许感动,但是爱,终于不会如凌雁秋那般深刻。当片尾赵怀安追凌雁秋而去,我会问,赵怀安为什么会去追?为义,为爱,还只是为了给一个交代?

  等到风景都看透:顾少棠与风里刀这条感情线,其实很淡。若没有前期各种介绍与剧透,只怕对两人的感情,还会有点莫名其妙。在这里,老爷设定得很有趣,一个女土匪,一个小混混,若说赵怀安与凌雁秋的感情,是哀怨痴缠的,那么这一对的感情便是轻松诙谐的了。

  没有前因,一切从顾少棠踹开客栈大门开始。风里刀缩在顾少棠后面,说话的是顾少棠,做决定的是顾少棠,风里刀像极了现实中的妻管严,即便是鞑靼女子扑到了他身上,他还要伸手去扯一下顾少棠,表明一切并非自己本意。

  顾少棠与风里刀应该是有一段旧情的,所以风里刀被扇了耳光,才会委屈地说:分手的时候不是说好了吗?只谈买卖,不谈感情。

  只谈买卖,不谈感情。这话后来几乎成了顾少棠的口头禅。

  如果说电影中最口是心非的,那恐怕非顾少棠莫属了。说是“不谈感情”,她却把感情放在了心里。所以,她表现感情的方式总是很别扭。有女人扑到风里刀的身上,她不直接说,只跟掌柜的说要洗去味道。担心风里刀,要与他同去,却又讽刺风里刀是用嘴巴混江湖的。但不管怎么别扭,不管怎么计较,她仍是放不下对方,所以看到对方涉险,她会以身相救。

  只是可惜,她爱的人,是风里刀。

  风里刀聪明、刁钻、善于观察,只凭几句话,就明了内里乾坤,搞得对方人仰马翻。也只有这样的人物,才能靠着一张嘴行走江湖。对于顾少棠,风里刀不是没有感情的。只是,他却有机会做到位高权重,于是,当一切尽付黄沙,他选择了去京城的那条路。当他骑上马时,他恐怕没有想过跟上来的会是鞑靼女,错愕的眼神看向顾少棠,或许,他希望的是,她会和他一起走,甚至他还叮嘱她:等不到他们,就来京城找我!我等你!

  只是,顾少棠不会去找他。李宇春说过,有句歌词是顾少棠给风里刀的:等到风景都看透,也许你会陪我看细水长流。或许,顾少棠仍在等风里刀,等风里刀看尽繁华的那一天。

  人心总有两面时:有人说,老爷的电影总有些百合情节。这一次,轮到了周迅与范晓萱(微博)

  素慧容是电影中最大的反转,一个温柔无害的女人,却在最后一刻变成了武功高手,而她第一个对付的,便是凌雁秋,有机会却没有下杀手。而凌雁秋为素慧容挽发的情节,似乎也带着某种耐人寻味的暗示。

  所以,私以为,素慧容是对凌雁秋有情的,至于是对那个救了她的假“赵怀安”有情,还是对那个将匕首交给她的凌雁秋有情,就只有老爷才知道了。

分享到: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