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方都市报:姜伟的收视传奇剧《借枪》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9日10:29  南方都市报微博
姜伟 姜伟

  ●权力王牌:谍战剧《借枪》。

  ●权力收入:在浙江、东方、北京、天津四家卫视联合播出,浙江卫视收视率列同时段全国第一,天津、北京收视均入全国前五;张嘉译凭借该剧获得“白玉兰”视帝;姜伟获得数个电视台和网站颁发的最佳导演奖。

  ●权力支出:过于低调,时不时从公众视野消失。

  《潜伏》让观众惊艳,导演姜伟也因此剧而名声大噪。《潜伏》把一部电视剧所能获得的奖项大大小小几乎全都囊括,不过真正确立姜伟电视剧大导地位的是2011年上半年播出的《借枪》。

  《借枪》收视和口碑的双丰收告诉观众和市场一个信号:《潜伏》不是一个偶然,只是一个开端。在2011年初,谍战剧已经处于很难推陈出新的状态了,站在《潜伏》的高岗上,姜伟毅然决定:爬下来!180度的大转折后,他塑造出了一个“史上最窘迫”的特工熊阔海。整个故事讲的是一群小人物在穷街陋巷、咸菜馒头之间干出的惊天伟业。这种视角的创新让观众和媒体交口称赞。

  《借枪》于是成为继《我的团长我的团》之后电视台抢播争斗最厉害的一部剧,它把卫视竞争带入了“秒时代”。浙江、东方、天津卫视纷纷宣布删除《新闻联播》后的广告,“无缝”连接《借枪》片头。浙江卫视将原来20分钟的电视剧广告时间压缩到了15分钟,广告损失超过2000万元;该台甚至重金承诺,如果有观众发现《借枪》在其他卫视比浙江卫视播出时间更早,可获得1万元奖励……各家卫视如此费力抢播,其收益也是相当可观的———浙江卫视拿到了全国同时段收视率第一,东方、天津卫视也进入了前五阵容。这意味着在当时的全国黄金时间收视排行前五名中,有3个都在播《借枪》。

  而张嘉译凭借《借枪》中的熊阔海一角,战胜吴秀波(微博)、李雪健、文章(微博)等劲敌,加冕“白玉兰”视帝。这是他演艺生涯20年中首次获得视帝。编剧林黎胜获得“白玉兰”最佳编剧奖,而姜伟本人也在南方盛典、乐视盛典等评奖中获得最佳导演奖。在《借枪》的创作中,姜伟的底线是:《借枪》不是第二个《潜伏》,熊阔海更不是第二个余则成。他把《借枪》卡在了诙谐和严肃的两端,人物充满表演性的背后是孤独和爆发,一分钱难倒的英雄汉和用最震撼的形式刺杀日本军官的英雄这两个看似矛盾的画面叠为一体,这样的题材和风格对分寸的把握提出了极高的要求。有节奏地讲一个好故事尚且不易,更何况是用最通俗的方式讲好一个如此复杂分裂虐身虐心的故事,而这,正是姜伟的力量。

  ●齐帅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