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方都市报:理想主义者许鞍华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9日11:10  南方都市报微博
许鞍华 许鞍华

  ●权力王牌:坚守香港,坚守本土情怀、人文情怀。

  ●权力收入:家庭伦理片《桃姐》在威尼斯和金马奖上均斩获大奖,为中小成本影片的生存之路带来指引。

  ●权力支出:自言“好久没有足够的钱拍戏”《桃姐》票房难料。

  在2011年第48届台湾金马奖领奖台上,凭借《桃姐》打败姜文、魏德圣等导演的许鞍华手捧最佳导演奖杯,激动地说:“好意外!好开心!我会不会中风啊!”逗得所有人哈哈大笑。熟悉许鞍华的人知道,这绝不是俏皮话,也不是自我调侃。彼时彼刻,她的激动并非假装,她的发言也没有经过预演。颁奖礼的前一晚她和我聊天,说:“我现在最担心的就是中风,因为我还想拍电影,不想退休。”这位年逾60岁的大导演说这话时,有着小女孩般的固执。

  许鞍华一直是香港导演中的另类。她的另类不单因为她顶着大导演的盛名,依然租房子、挤地铁,过着清苦的生活;更因为,她的电影虽屡受各大电影节的肯定,参演她电影的演员屡次封后称帝,却无法改变自己每逢新片都要拿着剧本到处找投资的窘境———在威尼斯电影节助息影16年的叶德娴捧回影后宝座、勇夺金马奖3项大奖的《桃姐》,同样经历了艰难的找钱过程,最后才在刘德华老板“仗义”出手下完成。相比某些只靠十年甚至数十年前拍过某部“名作”就持续多年在内地疯狂“捞金”的香港导演,许鞍华“混”得实在太“差”。很多人包括媒体都替她打抱不平,她一听连连摆手:“不用替我打抱不平,一直能拍自己想拍的电影,我已经够幸运!”实际上,这些年来,也并非没有人带着现金找她去拍所谓的“大投资大制作”,但都被她婉拒,理由是:“那不是我想拍的戏。”两句话道破天机。许鞍华的苦,绝对是她自找的。或许正是这种敢于吃苦的勇气,使得她的作品更具有一种直抵人心的力量。

  无论在哪个时代,理想主义者们都是在夹缝中前行的。不为赚钱,不为拿奖,不迎合任何市场,只为拍自己想拍的电影,这或许是每个导演的梦想,但能真正做到坚持不妥协的却没有几个。从这个角度上来说,许鞍华一点都不苦,更不需要所谓的“同情”。●方夷敏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