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方都市报:魏德圣与《赛德克-巴莱》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9日11:31  南方都市报微博
魏德圣 魏德圣

  ●权力王牌:自筹资金投拍台湾影史上成本最高的史诗片《赛德克-巴莱》。

  ●权力收入:影片在台湾本土引起强烈关注,获金马奖最佳电影等6座奖杯。

  ●权力支出:由于影片投入成本太大,虽然票房不俗,却依然未能完全收回成本;威尼斯电影节版本被剪短,导致评论不佳、引发口水战。

  魏德圣的两部《赛德克-巴莱》(上、下)虽然拿下了台湾金马奖最佳电影的桂冠,但明显的,魏德圣脸上挂着的笑容有些勉强。拿奖是精神上的慰藉;而现实中,两集《赛德克-巴莱》虽然总共收了8亿新台币票房,依然弥补不了他所花的成本———7亿新台币。换言之,到目前为止,这部台湾地区历史上投资最大的影片依然未能完全收回成本。

  但从另一方面讲,魏德圣赚到的却远远比物质所能衡量的多得多。

  2008年,魏德圣凭《海角七号》收获4亿多新台币,成为台湾电影的“救市之星”。时隔3年,《赛德克-巴莱》挑战台片票房极限,同时以阳刚十足的风格打破了外界对台湾电影“个人、文艺、绵软”的印象。所有台湾人都知道小魏为了圆自己的梦,如何变卖家当,借钱,坚持,咬紧牙根去拍成这两部片的故事。让他一举成名的《海角七号》只不过是次热身,正如魏德圣在导演手记中提到的,《海角七号》的爆发一度让自己迷惘,每天只耽溺于受邀、访问、接待、讲话……最后他决定:“如果说《海角七号》是一股需要证明的冲动,那么《赛德克-巴莱》就是一股需要生存的冲动。”

  “战士应该在战场上流血,猎人应该在猎场里追捕。”

  所以魏德圣是“悲情”的,和九把刀的“喜悦”不一样。筹备10年,“悲情”能继承始自侯孝贤电影的倔强独立、执着自我的精神,这也许才是台湾本土电影真正需要的力量! ●文隽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