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方都市报:电影搭档麦兆辉与庄文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9日12:11  南方都市报微博
麦兆辉(左)与庄文强 麦兆辉(左)与庄文强

  ●权力王牌:延续港产优质警匪片神话。

  ●权力收入:集结《窃听风云》原班人马的《窃听风云2》于暑期档上映,顶住了好莱坞大片的冲击,叫好又叫座,上映6天票房破亿,总票房1.63亿,创下华语警匪片内地有史以来的最好票房纪录,打破《枪王之王》保持的1.28亿元纪录。

  ●权力支出:2011年4月上映的《关云长》票房、口碑连连失利。

  如果没有2011年暑期档的《窃听风云2》,相信麦兆辉和庄文强(微博)这对组合会被4月份的一部《关云长》淹没在正义和水军的舆论中。如同过去不少香港导演到内地拍片时水土不服一样,北上的香港导演们常常一接触历史题材,就会遭遇内地观众的怀疑甚至否定。

  《窃听风云2》继承上一集的节奏和风格,用专业的技巧述说这个在香港发生的故事,而这恰恰是内地观众最怀念和喜欢的港产片质素。同样是主打窃听、谍战、金融风暴等故事要素,但除了片名和演员延续了第一部之外,《窃听风云2》在故事架构、情节演绎、节奏火候乃至动作设计上,都比第一部更加出彩。麦兆辉、庄文强要走什么路,显而易见。

  和刘伟强(微博)拆伙之后,麦庄一度迷失。《情义两心知》、《大搜查之女》成绩都不尽人意,直到尔冬升成为他们的监制。相信很多香港导演都有这样的经历:为了迎合内地市场和审查制度,他们往往妥协、放弃过去最擅长的板斧,结果两边不讨好,进退失据,迷惘在十字路口。

  《窃听风云2》的成功在于,它在内地叫好叫座的同时在香港本土也一样叫好叫座,这在合拍片中绝对属于异数!当杜琪峰、韦家辉终守不住香港、不得不北上时,当叶念琛(微博)这类不懂在深圳河以南拍片的导演也茫然没有方向时,麦庄不纠结于《关云长》的失利,一步步摸索和磨砺自己的长项,不气馁,不放弃,终于迅速凭借港产片最强项的类型跨入卖座导演行列,直叫人羡慕!

  和尔冬升的新片《大魔术师(微博)》属年代戏一样,麦兆辉和庄文强的新作《听风者》讲述的也是上世纪30年代的故事。没有最擅长的香港背景,港式元素如何融入这种题材?下一部片,才是对他们严峻的考验!●文隽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