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晨报:一部《大魔术师》 埋伏机关重重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6日10:27  北京晨报微博

  魔术,靠的是手法、机关、表演的紧密配合。观众看到的只是表演,偶尔能窥见手法,却不可能了解其中的机关。正如一部电影,观众看到的是故事、表演,却未必看懂里面的各种隐喻和吐槽。《大魔术师》,毫无疑问,是一部喜剧电影,但在各种笑料之下,也隐藏着机关重重。

  机关一:杂牌军。雷大牛和一群衣着夸张的“臭军阀”开会,大家吵吵嚷嚷抢地盘。徐克、谷德昭、江道海、戎祥、陆建明、刘浩良、姜小亮,加上演雷大牛的刘青云,没有一个是内地的。雷大牛在会上意味深长地说了一句:“在别人眼里,我们都是杂牌军……”想想近年来香港、台湾导演、艺人的北上潮,这句话就颇有一些深意了。

  机关二:导演多的是。如果杂牌军的寓意还不够明显,请看戏中戏。三姨太闫妮拍《扶桑恋人》,有场洗澡的戏,雷大牛大怒,驱赶男演员。导演说了一串日语,被雷大牛的副官翻译为:“就算你是投资方,也不能乱改我的剧本。”雷大牛立即开枪打死了导演,还跟黑鹰会的御手洗说:“打死了你的人,对不起对不起。”御手洗回应:“导演多的是,明天换一个。”尔冬升自己就是导演,这样慓悍的投资方,他和同行应该都碰到过很多次吧。

  机关三:国师。梁朝伟演的男主角叫张贤,本来是正经的魔术师。后来混进满清复辟势力打探消息,张贤变身“崂山道士”,开始装神弄鬼。他向对方要求,在复辟之后做“国师”。后来雷大牛和柳荫开着坦克出场,字幕上打出“导演张贤”。片尾张贤表示,要去法兰西学电影。一个姓张的国师,还是搞电影的,这个影射的机关并不难懂。

  机关这种事情,只要没有当场被拆穿,魔术师事后断然不会承认,也不会否认的。玩电影魔术的也一样。但如果正好被观众说中,想来尔冬升也会会心一笑。设了机关却又留了尾巴在外面,不就是希望有心人能破解吗?

  杨莲洁

(责编: Soul Food)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