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武汉晚报:失落奥斯卡最难得是平常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9日16:28  汉网-武汉晚报微博

  虽然看过张艺谋《金陵十三钗》的人都说好,但是,无缘金球奖,张艺谋第5次铩羽,似乎也并不是一件意外的事情——失望的次数超过两次,那么期望值就会大大降低。不仅是一边厢的看客,就连本人也会对自己产生怀疑,唯一值得骄傲的就是锻炼了自己特别强大的承受力。所以,这次有奥斯卡“风向标”金球奖的擦肩而过,仿佛也并不值得悲伤。

  就连张艺谋导演本人的态度,也很值得玩味。从《金陵十三钗》开机到上映再到现在评奖,他几乎没有说过一句话,唯一说过的,似乎也不过是对同为竞争对手的伊朗电影《一次别离》的欣赏和肯定。作为中国第五代导演,张艺谋是毋庸置疑的领军人物。即便在他的同侪中,有陈凯歌(微博)与之比肩,在后辈中,有姜文虎视眈眈,张艺谋在中国电影界的地位,虽然比之日本的黑泽明还言之过早——黑泽明得到了奥斯卡的肯定,而张艺谋还在门墙之外张望。但这并不完全是张艺谋的失败,主因还是应该归结于文化的差异。

  可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当年,张艺谋凭借《红高粱》、《菊豆》等中国元素成名国际社会,让他成为少有的扬名海外的大导演,但也正是这些,决定了张艺谋不可能在好莱坞这个以白人文化为基调的电影圈中,以王者的姿态胜出。对东方文化的好奇心,还不足以让他们无视电影艺术以人为本的品质追求。这次的《金陵十三钗》,用战争这把利刃压榨出了人性最本真的一面,但获得最佳影片的难度,就像百步穿杨一样大。所以,如果得不到,也实在不是一件丢脸的事情。比起被称为美国“电影社会学家”的美国导演马丁-西科塞斯,也被奥斯卡拒绝了5次。

  其实,获奖的心情有时就和用手握住沙子一样,太用力,欲速则不达,沙子一粒粒地溜走了,松松地握住,沙子却能长久地留在指缝间。现在的张艺谋,已过花甲之年,争强好胜的心情只怕消弭殆尽。他肯那么公平地评价自己的竞争对手,对《一次别离》高度评价,正说明张导并不在意自己电影得奖与否,在他看来,执导电影本身就是一个享受的过程。

  前段时间,盛传他和前妻肖华复婚,据说是为了女儿,张艺谋的女儿张末29岁,这条理由站不住脚。如果消息是真,应该是少年夫妻老来作伴更令人信服吧。难得的是,在两人离婚的那么多年里,肖华从未口出恶言。

  当生命行进到一个阶段时,就会发现,自己当初梦寐以求的,不过是虚无,而主动抛弃掉的,却是实实在在的幸福。但并不是每个人都有勇气,回过头去捡起曾经丢弃的棒子,并用一颗平常心对待自己的失败。就冲这一点,张艺谋赢了。

  李 纯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