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悬崖》:没有高彬何来周乙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29日17:08  新民晚报

  对电视剧《悬崖》中张嘉译饰演的主角周乙,坊间称赞之声多多。然而,剧中此人物的故事让人惊心动魄,倘若没有其对手特务科长高彬的“强大”,恐怕难以产生扣人心弦的艺术效果。 

  任何潜伏的卧底,其生存危险性程度完全取决于对手的“识破水平”,该剧的可看性便在这里。共产党特工周乙的任务,是将日本侵略者控制下的所谓满洲国警察厅的情报传送给中共地下党组织,风险是他的每次“窃取”和“发报”,恰恰就在高彬严密、阴险的防范中进行的。剧中由小宋佳(微博)饰演的共产党特工顾秋妍与周乙是假扮夫妻,每次周乙与她的“发报”情节之所以都能让观众心惊肉跳,就在于高彬不仅有一套先进的探测设备,而且还领导着一支反应快速、出击凶残的特务人马,只要周稍有闪失,甚至耽误一两分钟,就会被高逮个正着。 

  高彬之狡猾,不仅其人面兽心,而且还在跌宕起伏。作为经过专业训练的老牌特务头子,诡计多端是他的本性,但同时杯弓蛇影又是他的“软肋”。高彬始终怀疑着、防范着并暗中派人监视着周乙,然而却一步一鬼。比如,就在高彬将周乙作为内奸的结论呼之欲出的时刻,“暗杀团”的误炸,让周乙与顾秋妍躲过死劫,目睹这一爆炸现场的高彬,顿时目瞪口呆,立马下达了撤销对周乙秘密调查的命令。这一情节,既表现了作为反派人物内心的复杂性,同时也让观众对周乙的“以后命运”更加提心吊胆。 

  矛盾和冲突,是电视剧作品故事情节的灵魂。《悬崖》编导将周乙与对手高彬之间的较量,放在了悬崖上,以反面人物的“高超”,反映正面人物的伟大,让这两个人物在矛盾和冲突中相辅相成,形成了电视剧表演艺术的整体性。        

  陈向阳

(责编: Zane)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