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闻晚报:看看颁奖季红人的奥斯卡冠军相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1日14:47  新闻晚报

  每年好莱坞颁奖季都是电影人争奇斗艳的时候,有作品的秀作品,有恩爱的秀恩爱,什么都没有的还能出来露个脸秀个身材。其中,颁奖季上当之无愧的红人还是那些拿奖拿到手软的人。今年有哪些红人最有“奥斯卡冠军相”,不妨让我们来数一数。

  米歇尔-哈纳扎维乌斯:谁说默片不能看?

  当年因嫌弃“默片没人看”而谢绝米歇尔-哈纳扎维乌斯的制片人现在一定悔青了肠子。从去年12月初开始,这位法国导演已凭借《艺术家》连续拿下5个影评人协会的最佳影片奖,还不负众望地在金球奖以及三大工会奖上来了个通吃,将马丁-斯科塞斯打了个措手不及。

  事实上,哈纳扎维乌斯的运气一直不错,早年他拍摄的喜剧间谍片《OSS117开罗谍影》就大获成功,《艺术家》也在去年的戛纳电影节开幕前最后一周从展映单元跃至主竞赛单元,从此成为夺奖大热门。

  而在获得10项奥斯卡提名后,米歇尔-哈纳扎维乌斯的底气也更加充足:“在洛杉矶拍摄《艺术家》是我的一个梦想,今天终于实现了,并且,这个梦想还远远超出了我的想象——竟然得到了奥斯卡提名。当然,如果没有优秀的演员和充满灵魂和力量的剧本,我是无论如何也完成不了这部电影的。 ”

  乔治-克鲁尼:一门心思冲影帝

  年年“冲奥”的乔治-克鲁尼此次来势汹汹,颇具“古典好莱坞范儿”的他向来是业内的宠儿,但在奥斯卡影帝的征途中他似乎一直不太顺遂,此前只拿过一次最佳男配角的他已是第三次冲击奥斯卡最佳男主角了。

  在《后人》中,克鲁尼一改帅气造型,扮演一个埋头工作,导致妻离女叛的无助父亲,表现得十分内敛。如果此次还不拿奖,只能说他和连提名都没有的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 “同病相怜”了。不过,作为导演和编剧,克鲁尼还有获得最佳改编剧本提名的作品《总统杀局》在手,算是能挣回一点面子:好歹也是演、导、编俱佳吧!

  让-杜雅尔丹:或成首位法国影帝

  由法国人来演绎好莱坞默片时代的剧情,看上去是不是有点讽刺?但法国演员让·杜雅尔丹就是能做到让好莱坞的大佬们心服口服,而且有戛纳影帝、金球奖音乐喜剧类影帝以及演员工会最佳男主角三个法宝在手,他的奥斯卡之路可以说是顺风顺水,远在英国的伦敦影评人协会甚至还专门给他颁了个最佳男主角。不过,在奥斯卡历史上,还没有法国男演员问鼎影帝的纪录,让·杜雅尔丹会否成为法国影帝第一人还未可知。事实上,这位法国男星已深谙好莱坞生存之道,在演员工会奖的颁奖后台,他扯开嗓门,以一曲高亢的《马赛曲》为自己打气,随后又用法式腔浓厚的英语直呼意外:“这真是令人难以置信,目前的结果已经非常美妙。至于预测奥斯卡,现在还为时尚早。 ”

  梅丽尔-斯特里普:“陪跑死循环”何时了

  姜固然是老的辣,但冷饭却是不好吃的——梅丽尔-斯特里普绝对是今年颁奖季中你最常看到的名字,对她来说,颁奖季最大的意义或许就是不断刷新由自己保持的好莱坞纪录:25次金球奖提名,8度夺奖;17次奥斯卡提名,2度夺奖。

  当然,有纪录当然也有尴尬,17次奥斯卡提名,梅丽尔-斯特里普却只获得了一次最佳女主角和一次最佳女配角,她的“陪跑”纪录太多了!打破“陪跑死循环”,成了梅姑今年的首要任务。尽管有金球奖上摘获的剧情类最佳影后开了个好头,但失落演员工会奖影后无疑给梅姑的“冲奥”之路蒙上阴影:与奥斯卡吻合度极高的演员工会奖将影后桂冠交给了非裔女演员维拉-德维斯,而该女此前一直是奥斯卡头号热门,还曾拿下广播影评人协会奖的最佳女主角。

  延伸阅读

  颁奖季明年或缩短

  晚报讯 今年,给学院评委们寄出的选票是它们最后一次履行自己神圣的职责了——日前,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宣布,奥斯卡在线电子投票系统有望在明年全面投入使用,2013年第85届奥斯卡奖的投票效率将大大提升。据悉,一旦电子投票生效,传统的邮寄选票方式将被淘汰,计票过程将更为快捷。目前,奥斯卡主办方已和相关公司达成长期协议。

  早在去年5月,学院就已向5700多位学院成员发送电子邮件通知了这一消息,但由于技术等原因,第84届奥斯卡尚未采用完全的在线投票方式。纸质投票是奥斯卡沿用了几十年的传统,未来两年,学院拟启用电子投票系统,可大大缩短投票的周期,这样就意味着奥斯卡颁奖典礼有可能提前至1月份。如果此事成真,那么好莱坞颁奖季的时间将大大缩短,这也可能让金球奖等其他大奖提前揭晓,改变颁奖季的格局。

  (记者 曾索狄)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