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时代商报:元宵晚会 央视未能摆脱老去命运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7日09:40  北国网-时代商报
央视元宵晚会舞台现场 央视元宵晚会舞台现场

  龙年春晚的热闹劲儿似乎还没走远,元宵晚会又大踏步地来到。昨天,正值传统元宵佳节,一派热热闹闹的“闹元宵”情景又出现了,只不过这场景出现在电视上。今年,有六七家卫视宣布举办元宵晚会,虽然多以戏曲等单一节目形式为主,但是还是有“专业叫板”卫视向央视宣战,比如湖南卫视(微博)和江苏卫视,这两大卫视以大型综艺晚会的形式正面PK央视。而一向以龙头老大身份占领春节期间晚会舞台权威之地的央视,这次却惜败!即使拼到最后,也仍旧没能摆脱老去的命运。虽然“拼死一战”,但是却被网友一致认为“功败垂成”。

  拼形式

  歌会晚会揭秘会

  元宵晚会传统的节目形式就是歌舞升平,虽然今年央视元宵晚会没了评奖,也扬言大打创新牌,但是还是没有脱离这个圆圈。昨晚的央视元宵晚会语言节目很少,哈文(微博)就是想打造联欢会的欢乐气氛,从昨天的节目中可以看出其良苦用心。无论是红红火火的开场歌舞,还是经典的民俗节目《龙腾狮舞闹元宵》,都打出“闹”的主题。不过不管怎么闹,也都还是唱歌跳舞。而其他卫视的元宵晚会形式可谓五花八门,不做晚会形式的,有的打出怀旧的戏曲牌,有的揭秘本卫视的春晚幕后,还有的做草根联欢,而做晚会的就更注重包装了,湖南卫视的元宵喜乐会用尽了自家选秀、剧集捧红的艺人,《宫2》、《还珠格格》里的红人悉数到场。江苏卫视更是大打歌会牌,从李玟(微博)到陶喆(微博),从陈坤(微博)到李宇春,人气明星自然搂的住人气。而且就时间来看,今年湖南卫视的元宵晚会是开始得最早的,基本上吃完饭收拾收拾就可以开始看了,显然也讨好了不少观众。谁看得起劲还愿意半道换台啊?

  拼阵容

  春晚明星走“他乡”

  今年的央视元宵晚会除了冯绍峰(微博)、沙溢(微博)、曹云金(微博)、李玉刚(微博)、蔡明(微博)等熟人外,几乎再无大牌明星,而很多春晚明星都“远走他乡”,跑到其他卫视去演节目了。像郭冬临就在湖南卫视表演了新小品,效果还相当不错,李玉刚也在湖南卫视表演了节目。而且网友反映,在芒果台的节目明显比在央视表演的《逐梦令》好看很多。

  除了从央视挖到的明星,卫视也卯足力气,找到各位人气爆棚的明星,仔仔、秦岚(微博)、萧敬腾(微博)、谭咏麟(微博)、张靓颖(微博)、李玟,这些名字听上去都很诱人,更别说看了。这样的实力悬殊对比,使得昨天的央视元宵晚会星光黯淡不少,尽管朱军(微博)、李咏(微博)等大腕主持人卖尽力气地调侃说笑,也难有回天之力。

  拼内容

  “剩菜”还得端上桌

  按照央视的习惯,每年春晚上几个被淘汰的节目都将亮相元宵晚会。而这一“习俗”也早已遭到诸多网友的抨击。今年央视的元宵晚会虽然没有太多“回锅肉”,但是也难以回避翻炒春晚的旧菜,比如像春晚上饱受争议的《因为爱情》,演唱的人换成了蔡明和廖昌永。昨天的舞台上,蔡明显然没适应从小品演员过渡到歌手的角色转换,现场效果很一般,很多网友表示,这不就是春晚的“婷婷”回来唱歌了吗?

  今年央视春晚(微博)最大损失是赵本山,不过本山没露面,却让赵家班的徒弟在卫视春晚和元宵晚会上狠狠地露了一次脸。昨天,丫蛋、王金龙夫妻二人转小品《泰坦尼克号》的效果就非常好。

  [节目之最]

  ●最感动

  “大衣哥”牵手于文华(微博)唱《沂蒙山小调》

  昨晚“大衣哥”朱之文的《沂蒙山小调》惊艳了不少观众,这个淳朴的只喜欢唱歌的农民,如今成为全中国人励志的偶像。对于自己成名,朱之文看得很淡然,昨天他对董卿说,自己努力了这么久,就等这一天。他还给大家清唱了几句《夕阳红》,看着他自信的面容,很多人表示,这是央视元宵晚会上最精彩、最感人的节目。

  ●最轻松

  李玉刚轻松上阵为过瘾

  昨天的李玉刚身着大褂,服装和装扮都没春晚时那么复杂。李玉刚说,上元宵晚会是为了过春晚没过完的瘾,“虽然春晚那会儿压力大,但算是我自己演艺生涯的里程碑。春晚确实没过瘾,当时就唱了2分钟左右,元宵晚会上也算我给自己一个机会,有得超越。”

  ●最洋味

  达人秀冠军秀歌技

  江苏卫视的舞台上,最让人眼前一亮的莫过于英国达人秀冠军保罗引吭高歌的《TIME TO  SAY GOODBYE》,效果相当震撼。除此之外,世华舞馆的舞者们舞起男版千手观音《千佛扇舞》,也尽显了阳刚的力量之美。而4位来自美国、匈牙利等国的外籍歌手跨界演绎起民歌《好日子》,也让这个元宵充满“洋味”。

  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 赵雪采写

  [跟进言论]

  元宵晚会,为记忆而活

  筲赵雪

  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元宵节要在家里看晚会似乎成了习惯,以前是为了给央视的春晚做个续集,现在,八成都是习惯。当央视的老大位置因为各卫视的逐鹿而变得岌岌可危的时候,元宵晚会这个曾经专属于央视的晚会似乎有了更多的别样意义。以前,我们只看央视春晚,只看央视的元宵晚会,现在我们有更多选择,一台比一台精彩的晚会让我们背叛了央视。很多时候,我们还坚持守着那台我们看得很习惯的晚会的原因,不是因为喜欢,而是因为那里面装满了回忆。

  事物都是在不断发展变化的,优胜劣汰这个原则特别适用于现在的荧屏。当我们捧着汤圆,甜蜜蜜地拿着遥控器换着我们喜欢的节目的时候,忽然想起很多年以前,我们只知道元宵节这一天,围坐在一起看央视的元宵晚会是很自然的事情。

  其实不是节目做的不好了,而是我们的胃口变得更大了。以前我们嫌节目太单调了,节日太冷清了,花样太少了。而如今,什么都多了,却唯独少了那份心境。我们忘记了,晚会只是个形式,而我们把这个形式看得太复杂了,于是便有了更多的挑剔。

  鞭炮声阵阵,还是喜欢守着央视的元宵晚会,因为,那里装满记忆。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