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影评:《凯撒》赢在形式 《芭芭拉》形象精准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0日15:43  汉网-武汉晚报微博

  奖项解读

  第62届柏林电影节终于落幕。从奖项的归属来看今年评委团相当重视艺术创新。迈克-李作为评审团主席,也是伦敦电影学校的校长,本身便是拍摄即兴创作等新电影创作方式的提倡人。当然政治议题作为柏林电影节的主旋律,自然也没被落下。

  金熊奖

  《凯撒必须死》形式突破 影射政府

  《凯撒必须死》称为今年电影节上纯艺术形式实践上的一种突破并不过为。围绕一群在押囚犯上演莎士比亚的戏剧《凯撒》,其将戏剧和电影语言的重新分解和组合,加上伯格曼式的黑白影像风格,效果有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同时借凯撒来影射意大利的贝卢斯科尼政府,“凯撒必须死”的口号无疑是反独裁政府的响亮号角。

  评委会大奖

  《风萧瑟》关注种族歧视

  《风萧瑟》讲述的是一个吉普赛家庭因为种族歧视而被屠杀前的一段普通的日常生活。影片同时兼顾到了艺术性和思想性,将所谓的政治性话题融进清晰的情节和丰满的人物形象,化有形为无形,双赢的效果本身就是一种成绩。而这种成绩一向是柏林电影节所偏爱的。

  最佳导演

  《芭芭拉》形象精准

  《芭芭拉》的导演克里斯蒂安·佩措尔德是个柏林派导演。女主角芭芭拉将举止生硬、情感内敛但内心善良的柏林人形象塑造得非常精准。难得是这个讲述一段发生在东德小乡村的爱情故事还挺生动,一扫德国电影习惯性的沉闷气氛,偶尔甚至还有笑点爆出。

  最佳男主角收放自如

  米科尔森在电影中非常出彩,这是一个容易让人印象深刻的角色,疯癫的国王,戏剧的夸张,他表演时的收放完全与人物融合,他的忽然沉默,他的忽然惊慌,他的忽然疯狂,伴随着镜头的流动,一点都不忽然地呈现在观众面前。

  最佳女主角璞玉天成

  这是本届电影节唯一没有料到的一桩事情。女主角瑞秋·玛瓦赞是导演Kim Nguyen带队进入刚果共和国时路边捡到的女孩,Kim称赞其有表演天赋。瑞秋在《反抗》中扮演一个自小被革命军从村庄里抢走的小女孩。被迫加入革命军后因为从政府军枪口下逃生而被看做是有异能的女巫。最后几经周折终于逃走。瑞秋的表现可以定义为自然派。显然偏爱即兴创作的迈克·李认为璞玉价高。当然其中的政治因素也不可忽视,想来鼓励在战争中的非洲人民,表示人道关注的成分并不会少。

  最佳摄影

  《白鹿原》输在跨文化理解障碍

  《白鹿原》的影像比故事更有表达力。影片的整体色调和画面采用土色系,颜色浓重而厚实。特别是航拍麦田翻滚的金色波浪和关中平原山山水水的画面,相当具有震撼力。《白鹿原》这次败北金熊,原因应该是出在跨文化交流的障碍上。

  《白鹿原》面广时宽,改编成电影本不讨巧。影片总体情节走向感觉松散,出场人物众多,而田小娥和黑娃这对也没能真正突出为带动全局的主线,给观众对故事发展的理解做一个依托。这一点特别对于西方观众在跨文化型的理解上面尤为重要。有趣的是《白鹿原》的摄像师Lutz Reitemeier是个德国人。这个奖拿到手里,制片人张小可看做是创作队伍跨文化交流的成功和中德人民友好的标志,看来还是相当乐观的。

  最佳剧本

  《皇家风流史》精致而内敛

  有着英国宫廷电影的精致与内敛,同时又偶尔穿插让人发笑的情节,让一个原本也许压抑的爱情故事就这样把历史交代,《皇家风流史》可以说没有让人失望,甚至会有惊喜。因为爱和自由,从来都是最能让人感同身受的戏剧元素。

  凤凰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