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次别离》:你别无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2日15:06  深圳晚报
《一次别离》海报 《一次别离》海报

  史小岩

  简略概括一下的话,《一次别离》讲述的是两个家庭因为一起官司而产生的纠葛。纠葛从发生到结束,虽然大部分内容只是互相的唇枪舌剑,每个阵营内部的分歧和协商,电影却把你整个吸入到故事里,让你也成为一个当事人,为之焦灼,为之疲惫,巴不得早点结束,找到一个出头之日。可是,等电影真正结束,你却不由得惆怅起来,倒回头去张望,寻找是哪里出了错,把我们引向这样一个无法收拾的残局。

  导演最了不得的地方在于,他用两个家庭的对峙吸引着你对事件进展的关注,同时让你的同情和怜悯在双方之间来回摇摆,始终无法确定自己情感的天平到底该倾向哪一方。一开始,女护工失业丈夫的暴躁失控,把我们赶到了中产阶级纳德一边。随后,当官司的症结——纳德对于是否早就知晓女护工已经怀孕的答复,从一开始斩钉截铁的否定,到之后的露出马脚,到最后面对女儿的质问不再那么理直气壮,我们又开始同情女护工一家的贫贱夫妻百事哀。当西敏选择拿钱息事宁人,让女护工在宗教信仰和真相之间煎熬的时候,我们又觉出了西敏的残忍……我们的心就这样给揪扯着过山车,两个小时里松不下一口气来。

  我们无法确认这起纠纷里孰是孰非。双方都不是十恶不赦的坏人,都是善良平凡的小人物,都有不得已的苦衷。只是,在狭路相逢的绝境里,在非黑即白的法律面前,每个人都别无选择。每个人都在自己内心的悬崖上走钢索,理智与情感的对弈,道德和利益的冲突,信仰与现实的矛盾,让每个人都经历了一次精神的肉搏。我们看到,人性黑洞里一点邪恶的爆炸,把生命推到一个极致的状态,身不由己起来,面目狰狞起来。

  导演仍没善罢甘休,他把这起纠纷的不能承受之重,赋予了两个家庭各自未成年的女儿。最终的和谈失败,纳德一家离开时,女护工童稚的小女儿给了纳德一家一个怨恨的眼神,让人心悸。纳德和西敏这边,两人在电影结尾,跟电影开始时一样,再次来到法院离婚。曾经为了让爸爸和妈妈不要离婚而坚持跟爸爸生活在一起的女儿,最终将做出取舍。我们不知道她做何选择,就像我们不知道,这起纠纷在她敏感的心灵上留下了怎样的烙印,永远改变了她的人生。

(责编: Zane)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