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晚报:矛盾重重话奥斯卡小金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2日17:18  北京晚报微博
《艺术家》 《艺术家》

  王炎

  第84届奥斯卡颁奖典礼将于美国时间2月26日举行。如今的奥斯卡奖在经历了超过五分之四世纪的风风雨雨后,进入了一个变革期。近年来,美国电影艺术和科学学院曾多次修改评选规则和方式,惩戒所有非法活动,并且刻意翻新颁奖仪式的花样,删减不必要的拖沓,但还是一直传出电视收视率下降的消息。“小金人”往日的辉煌,似乎很难恢复了。那么今年的第84届奥斯卡颁奖典礼,是否依然有过人魅力,当然是忠实电影艺术的“粉丝”们希望了解的事情。 

  提名存争议

  在奥斯卡评选委员会放弃坚持了多年的每项提名限制后,今年获得提名的名单虽然并不比去年更长(最佳电影提名九部,最佳男主角,女主角和最佳导演及其他项目各五名),但是细看起来,今年的提名范围更宽泛,但很多影迷并不认可提名名单,认为评委们选片标准常常自相矛盾。

  比如说,《生命之树》获得最佳影片提名,有影迷认为明显是评选人受到了电影评论界的影响,他们的论据是“媒体好评如潮”。与此同时,这些评选人却又集体无视媒体对《特别响,非常近》一片所“打”的低分,让该片也成功地获得最佳影片提名。

  在演员提名中,今年他们热捧了好几位表演现实人物的明星,如饰演“铁娘子”撒切尔夫人的梅丽尔·斯特里普,饰演性感尤物玛丽莲·梦露的米歇尔·威廉姆斯,饰演比利·比恩的布拉德·皮特,可是把同样也是演真实人物埃德加·胡佛的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摒除在外。

  不仅如此。评委会好像很喜欢《龙纹身的女孩》一片,一口气给了5项提名,其中鲁妮·玛拉是最出人意料的女主角提名人,可是却让该片与最佳影片无缘。对影片《帮助》却刚好相反。评委会给该片唯一的提名是最佳影片,其他项目却都没有提到。而马丁·斯科塞斯的《雨果》一片拔了提名头筹,可是在11个提名里,根本没有演员的份儿。

  另外,再说好莱坞名导史蒂文·斯皮尔伯格今年的新片连上三部,照理说保险系数是很高了。可是到了“小金人”脚下,情况却未必尽然。虽然他的3D动画片《丁丁历险记》几天前才刚刚获得了美国制片人协会大奖,可是连一个奥斯卡提名都没有拿到。而他罕见的一战大片《战马》倒是有5项提名,不过他本人连最佳导演的边儿也没有沾上。

  这些相当奇特的评选情况,当然显示出今年好片众多的事实,也在客观上向世人发出了一个信号:今年的获奖得主将异彩纷呈,惊喜不断。没有明显的倾向,就是对所有一切的挑战,这种方式肯定是吸引“粉丝”的最大力量。

  赞助不跌份

  去年年底,纽约传来的消息十分糟糕:已经经营了132年的美国胶片之王柯达公司宣布接受破产法保护,而且在此公司重组期间,破产法庭准许它结束其在洛杉矶柯达剧院的赞助,如此一来,这个专为奥斯卡典礼设计的永久举办地点,至少在今年,失去了近400万美元的赞助经费。柯达公司原有20年合同,现在他们自顾不暇,算得上半路撒手了。

  不过,对于柯达公司突然中途放弃,似乎美国电影艺术和科学学院并未表示惊慌。现在他们在这个拥有全美最大的舞台,和可容纳3400名观众的剧场里,依然做着照常发奖的准备,新的室内装潢已近完工,只等下周迎接红地毯走秀了。虽然柯达剧院的招牌还没有最后决定摘除,但是据推测,这个剧场已经找到了新的赞助人,也就是说,关注奥斯卡,并且愿意砸钱的企业仍旧存在。

  与此同时,负责转播奥斯卡的美国广播公司宣布,他们已经完成了今年该典礼的网络和电视时段的广告销售,而且卖出了破纪录的好价钱。在连续两年艰苦挣扎之后,此举显然也看得出奥斯卡典礼的人气回升。据来自该公司的内部消息说,颁奖典礼今年每30秒的广告定价为170万美元,那么估算他们总共将有超过8千万美元的进账。

  相比之下,在2009年每30秒的广告定价为130万美元,2010年为150万,都不如今年的成绩。去年的奥斯卡算是不错,总收入为7千万美元,当时美国电影艺术和科学学院负责人士就表示很庆幸了,因为他们太需要这笔运营经费了。

  今年的广告大户有美国彭尼公司,美国电话电报公司、可口可乐公司、美国疾跑、保洁公司、现代公司、诺基亚、亚马逊公司、安海斯-布希公司,麦当劳和美国百思买集团等。在经历了连年的经济衰退后,这些公司很敏感地抓住这个复苏初期的重大电视事件,推销自己的产品。虽然仪式期间的广告时间被限制在每小时不超过8到10分钟,但是这些企业会在其他周边播出时间里插播广告,而且还将在网络和iPad,iPhone和iPod上与观众互动。

  所以,尽管柯达资金退出,但奥斯卡仍然见招拆招,在其他领域找到资金来源。

  开发新观众

  奥斯卡典礼的电视收视率逐年下滑,一直是组织者的心病。2011年的统计表明,这一年的观众比2010年减少了9.8%,所以有的媒体提问,如果照这个速度发展,到了2020年,还有几个人看电视转播呢? 

  不过,这并不是说人们已经完全失去了对奥斯卡的兴趣。除了媒体在一整年中都不间断地对新出影片是否有“奥斯卡相”做各种分类外,热心的电影“粉丝”们也在博客评论中,依照奥斯卡标准表达各自的选择和喜好。这是一个很矛盾的现象,但是人们却乐此不疲。

  网友Wwhorf说:“我喜欢《点球成金》,布拉德·皮特很酷,《后人》简直不能和它相比,怎么也上了榜了。”

  另一位网友说:“《艺术家》片子很可爱,可是要评上年度最佳,我认为还差了一点。”

  还有的网友大发牢骚:“为什么《功夫熊猫》没有评上?因此我决定今年不看奥斯卡了!”

  所以说,无论观众到时候是不是会稳坐在电视机前,他们对评奖的关注,还是十分认真和忠诚的。

  另外,今年的奥斯卡走秀,发奖结果,后台交流和晚宴舞会等活动,还将通过数显媒体在网络上播出,观众们随时可以在iPad、iPhone 和iPod上观看,不受时间和所在地点限制。如果算上这些有空就“瞄”一眼的拥戴者,奥斯卡颁奖典礼恐怕还是很有市场的。 J006   

  伴读

  11项提名片《雨果》

  马丁·斯科塞斯根据同名畅销童书改编的儿童电影《雨果的秘密》获得11项提名。故事主角是一个生活在上世纪30年代巴黎的12岁孤儿雨果,他住在火车站的高墙内,在熙攘的人群中穿梭,藏身于大钟后,冷眼观察来往过客,隐姓埋名,满脑子秘密。他会在每个夜晚的烛光下给火车站的27座时钟一丝不苟地上油、校准。死去的父亲给他留下的唯一遗产便是神秘笔记和一台旁人眼中完全是垃圾的机器人,雨果从一本木刻书得知这个机器人可以写字作画——如果有天他能把它修好。然而他的努力却引出更复杂、惊人的秘密,雨果的命运就此改变。

  米歇尔·威廉姆斯因主演《我与梦露的一周》获最佳女主角提名。31岁的威廉姆斯与已故男星希斯·莱杰育有一女。两人在拍《断背山》 时相识,希斯·莱杰意外去世后,威廉姆斯复出。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