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晚报:《乡村爱情5》爱情走火入魔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3日16:59  北京晚报微博

  舒婷

  跟前四部《乡村爱情》比起来,《乡村爱情小夜曲》是否有什么新意能让观众眼前一亮?不用猜了,因为没有。这部小夜曲散乱、琐碎、一地鸡毛。整个“乡村爱情”系列,赵本山让观众看到的东西呈现出螺旋式下降、波浪式后退的趋势。第一部《乡村爱情》还算清新可喜,第二部是趁热打铁之作,免不了狗尾续貂之嫌,到了第三部,成色已是大不如前,注水的程度已颇为严重,至于第四部,则基本上属于生编硬造,脱离生活了。这样的做法可能取得了不错的市场回报,但已经乱了阵脚,接近砸自己招牌了。

  最明显就是那些用以吸引人的笑料越来越生硬和弱智,甚至为了制造出所谓的冲突,编导者不惜让谢广坤在谢永强和王小蒙没有离婚的情况下,公然给谢永强来起了拉郎配,并给王小蒙上起了家庭教育课,如此不顾一切的疯狂角色,可真让一般观众承受不起。

  电视剧的名字将“乡村”放在了第一位,但内容显然没把乡村放在眼里,白白披了一个乡村外衣,却完全抛开了大有可为的农村这片天地,相对同类作品《马大帅》和《刘老根》中的接近农村,有了相当大的差距,更不要说联系当下的现实了。如果说“乡村爱情”系列的前三部还能展现出农家乡野的风貌,展示农村的生活以及乡村青年的创业史,可现在却大踏步地跑调了,所谓的“爱情”才是这部电视剧的主旋律,爱情的小夜曲一直呜呜呜地吹个不休。

  没错,爱情的号角的确响遍了整个象牙山,这也算是“乡村爱情”系列的老传统,那些婚外恋和情敌战是编导者一贯的把戏,这些把戏在《乡村爱情小夜曲》中再次不断地上演,重复又重复,并且走火入魔般地发扬光大。于是我们看到忙活了多年的王长贵跟谢大脚离婚了,却一直不甘心,还向假想的情敌下跪;王大拿一心只想跟杨晓燕结婚,但又担心所爱的女人误会自己情感不够专一,除此之外,他每天的工作就是对着电脑打游戏;至于谢永强和王小蒙,则依然因为感情的“事业”而焦头烂额;刘能和刘大脑袋也没有闲着,时刻都处在他们妻子担心自个儿出轨的怀疑中……这些生活在理想国的角色,几乎不用从事劳动,却好像根本不差钱,他们把全部的精力基本上全放在闹绯闻、抓小三和争风吃醋的暗战与较量之上了,可以说是走在了“潮流”的前端,但别指望它能像《小二黑结婚》中的打破包办婚姻那样联系上当时的时代走向。虽然如此,这部戏的收视率据说仍是不错,不免借用小沈阳(微博)的话质问一下:这是为什么呢?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