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羊城晚报:伤不起的中年中产

《后人》剧照 《后人》剧照

  《后人》

  导演:亚历山大·佩恩

  主演:乔治·克鲁尼、谢琳·伍德蕾

  类型:生活/喜剧

  乔治·克鲁尼主演的《后人》,我认为是最有可能在周一的奥斯卡颁奖礼上和黑白默片《艺术家》抗衡的电影。它不像《艺术家》那样旗帜鲜明地致敬经典时代,也没有《雨果》的华丽或《战马》的磅礴,但胜在够现实,贴近平常人的生活。导演用平实的叙述方式讲了一个美国中产所面临的中年危机,而克鲁尼那克制的表演让人动容,尤其是和植物人妻子做最后告别的镜头。

  《后人》的故事以克鲁尼所扮演的马特·金的自述视角展开。马特在外人看来是一名成功的中产,大律师,有房有车,住在人间天堂夏威夷,还是位“大地主”,其家族拥有某个小岛的大片土地。但他却有着各种中年危机:与妻子伊丽莎白冷战、妻子遇意外昏迷、有两个难以管教的女儿……焦头烂额的生活令这位中产不得不重新审视自己。该片在香港上映时译作《继承大丈夫》,这比直接翻译原片名“后人”更直指主题。

  《后人》的导演亚历山大·佩恩过去喜欢用幽默手法去描述平常人的苦与乐,再加上发行上的商业需要,《后人》在公映前类型上被定为喜剧。但看完这部影片,实在没什么镜头能让我笑出声,就算是笑,也只能说是面对无常生命时的苦笑。是命运的捉弄吗?马特和妻子冷战,结果这段期间妻子玩摩托艇出事,两人再也没有和好的机会。

  马特一家问题多多,如果不是妻子昏迷入院,很多问题甚至根本不会浮出水面,这就是命运的吊诡之处。大女儿和母亲不和,竟然牵出母亲有外遇,而作为丈夫的马特之前对此竟毫不知情。影片对伊丽莎白几乎没有叙述,但可以通过马特、大女儿以及岳父的讲述,令观众对她有所了解———伊丽莎白好动爱玩,同样缺少对女儿的关心,直接导致大女儿在寄宿学校里酗酒嗑药。两个家长,一个忙于事业,一个忙着玩乐,都不称职。

  马特头疼与两个女儿的交流,还好片中安排了大女儿的疑似男友希德出现。这个“外人”的戏份一开始似乎有点突兀,但观众慢慢发现,他比马特更能和那两个叛逆女孩子相处,而马特感到困惑时,竟然也找这个小辈倾诉。结局算得上完满,马特处理妻子出轨的方式十分理智,而且他开始花时间陪伴两个女儿。结尾镜头里,父女三人坐在沙发上看电视,没有对白,但场面温馨,展示了一份无声的温暖。文\班尼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