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晚报:《艺术家》凭什么风靡影坛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7日15:48  北京晚报微博

  黑白默片《艺术家》凭什么风靡国际影坛

  黑白默片《艺术家》在今天的奥斯卡颁奖典礼上终于不出人们意外地拿到最佳电影、最佳导演等五项大奖。联想到此前在多个国际电影评奖中的接连获奖,一部怀旧主题的黑白默片何以一时间风靡国际影坛?该片导演米歇尔·阿扎纳维修为此也曾感慨:“这部电影起点很低,但终点很高,影片制作本身就是一段曲折、感人的故事。”

  《艺术家》讲述了一位好莱坞男影星和一名歌女在电影从无声向有声过渡时期的一段爱情故事,片中的男女主角的原型是好莱坞明星约翰·吉尔伯特与葛丽泰·嘉宝。影片叙事手法、角色设置、镜头运用、黑白打光等各种技法均效仿上世纪20年代的好莱坞电影,唤醒了人们对默片的美好回忆。

  《艺术家》去年10月在法国上映后大获成功,让只拍过几部长片的阿扎纳维修一夜成名,也让法国男演员让·迪雅尔丹摘取多个奖项的最佳男主角奖。谈到影片成功的原因,《艺术家》制片人托马斯·朗曼说,这部电影是“国际制作”,主创人员是法国人,但参与演出的许多演员是美国人,外景主要在美国洛杉矶拍摄,深受美国观众喜欢。

  朗曼对影片成功有预期,但也冒了很大风险。“当初就是胆大,后来也出过一身冷汗,”朗曼回忆说,“之所以敢启动这个项目,是因为我愿意与阿扎纳维修合作,尊敬他。其次,我评估过风险。我知道,如果将观众的怀旧心理、电影制作手法以及主创人员的想法都很好地结合在一起,并且到美国拍摄,这个项目也有成功的可能。阿扎纳维修、迪雅尔丹和饰演女主角的演员贝雷尼丝·贝若(阿扎纳维修的妻子)的天分和努力起了关键作用。”

  阿扎纳维修生于1967年3月29日,职业生涯是从拍摄电视电影和短片开始的,1988年开始从事电影导演,1993年开始拍摄长片。

  阿扎纳维修后来突发奇想,希望拍摄一部默片,但一直主演《法国特工117》系列电影的迪雅尔丹一开始拒绝参演,最后勉强接受。直到《艺术家》开拍第一天,迪雅尔丹才明白阿扎纳维修是正确的,因为这部电影是为他量身定制的。

  然而,阿扎纳维修筹划好电影拍摄计划后,却很难找到投资,直到制片人朗曼加入,他们才得以启动项目。即便如此,到电影开拍时,一半预算约650万欧元(约合875万美元)还没有着落。朗曼说,这部电影后来的“运气很好”,成功找到合作伙伴,一切问题都迎刃而解。

  法国电视四台电影部主管曼努埃尔·阿尔迪则强调,《艺术家》拍摄的时机很重要,倒退5年至10年,《艺术家》根本没有拍摄的可能性。

  新华社记者 李明  

(责编: sammi)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