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帮助》:守望相助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8日09:29  东方早报
影后梅里尔·斯特里普、影帝迪雅尔丹 影后梅里尔·斯特里普、影帝迪雅尔丹
最佳女配角斯潘塞 最佳女配角斯潘塞

  最佳女配角

  天下第一郭 

  《帮助》作为一部反映种族主义的影片,既没有苦大仇深的故事背景,也没有激烈的人物冲突,它仅是借助白人姑娘斯基特的访问,将那个特殊年代里黑人女佣的日常生活一一道来。影片并未着力于描摹民权运动的时代背景,而是巧妙地将历史事件穿插其中,作为外力推进故事的发展。而就是在这样平淡、生活化的基调里,黑人女佣在白人雇主家庭里所受到的不公平对待,和他们承受与化解黑人身份所带来的伤害的方式,却让人为之动容。

  1960年代初的美国,延续百年的种族主义方兴未艾,马丁·路德·金领导的黑人民权运动正不断发展壮大,在素来盛行种族主义的美国南部密西西比州,白人贵妇和他们的黑人女佣之间的矛盾作为所有人既习以为常又如鲠在喉的敏感问题,隐藏在安逸祥和的生活之下,直到在报社工作的白人女孩斯基特决定将黑人女佣与她们的雇主大相径庭的生活状态真实记录下来,这群在历史潮流中相遇的普通女性,以她们勇敢的举动,推动了历史的发展。

  在富庶的美国南部,黑人女佣是一个庞大而又弱小的群体,她们和特殊的南方口音以及贵妇艳丽的裙子一样,成为每个中产阶级家庭的标志。她们包办了带孩子等所有家务,和贵妇朝夕相处,却又永远像局外人一样格格不入。她们不能和雇主一起用餐,不能与雇主共用餐具,甚至被冠以会传染疾病的罪名而不得使用雇主屋内的厕所。

  泼辣直爽的米妮受雇于崇尚种族主义的希利一家,由于希利的倡议,所有白人家庭禁止女佣在屋内如厕,而改在屋外为女佣建造了单独的卫生间,米妮“故意”与希利共用厕所后遭到解雇。

  善良坚韧的艾比琳在伊丽莎白家工作,一方面忍受着伊丽莎白对希利言听计从给自己带来的屈辱,一方面无法忍受伊丽莎白作为母亲的不称职。

  尤梅是希利一家继米妮之后的第二任女佣,因为向希利借钱供儿子上学而受到无端挖苦,最终被希利送进监狱。

  康斯坦汀在斯基特家服务了30年,却因为斯基特母亲在朋友面前放不下面子而被扫地出门。

  影片花大量笔墨记录了黑人女佣与她们的女雇主之间的矛盾,记录矛盾带来的伤害,记录她们应对伤害的方式。当米妮用独一无二的巧克力派回应了希利的解雇时,我们捧腹之余更盛赞她的勇气;当艾比琳像母亲一样一遍遍告诉伊丽莎白的女儿“你善良,你聪明,你重要”的时候,无法想象正是因为白人的虐待,艾比琳才痛失爱子。流淌在女佣身上的血与泪,因为她们的身份,如此鲜活,如此优雅,如此荡气回肠。

  在黑人遭种族主义者枪杀的密西西比,斯基特与女佣们违反法律、冒着极大的危险共同完成了书稿,书稿带给白人社会强烈震撼的同时,斯基特不可避免地与朋友圈决裂,艾比琳也失去了工作。然而这些女性用相互理解化解仇恨,用冷静执著面对威胁非议,她们不仅为自己、为对方找到了生活的方向,也在守望相助的那一刻,开启了通往种族平等的桥梁。

(责编: 琉璃)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