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青年报:美国电影和法国电影在奥斯卡调情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8日09:59  上海青年报

  周黎明(微博)(内地最著名的影评人之一):

  在今年的颁奖礼上,《艺术家》、《雨果》两部影片都是夺奖大热门,用周黎明的说法,是“法国和美国的电影行业在调情”。事实上,两部电影的确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前者是法国人向老好莱坞致敬,后者则是美国人向法国电影鼻祖致敬,且都涉及默片时代。周黎明表示,尽管他从影院看完《艺术家》开始,就确信它一定是今年奥斯卡的最佳影片,但《雨果》的存在仍旧将悬念留到了最后一刻。“我在微博上写过,本届奥斯卡的角逐,是法国人更爱洛城,还是美国人更爱巴黎,结果很明显。好莱坞对法国的崇尚有着悠久的历史,虽然得到好莱坞认可的别国演员很多,但他们都能说一口地道的美式英文,只有法国人例外,无论是嘉宝还是褒曼,即便她们的法国口音很重,仍然是好莱坞最成功的演员之一。”

  在奥斯卡历史上仅有一部最佳影片得主是默片,这就是1927年第一届奥斯卡最佳影片《翼》。时隔80多年,默片再度登上奥斯卡最佳影片的领奖台,别具意义。撇开好莱坞对法国电影天然的好感与本届奥斯卡怀旧的氛围,周黎明强调,《艺术家》依然实至名归。“《艺术家》里全是俗套,可以说整部影片是用俗套堆积起来的,但它采用这些老片俗套时夹杂了一丝自嘲,其风格巧妙地平衡了致敬和调侃。这种淡淡的幽默在影片中往往是用略微过火的情节和表演来传递的。这既符合默片的风格,又超越了传统的默片,具有创新意义。”

  不过,仍旧有不少人对《艺术家》拿下大奖颇有微词,对此,周黎明分析说:“很多人欣赏不了《艺术家》是因为对好莱坞早年默片知之甚少。《艺术家》大量借用经典桥段。片中男主角有类似范朋克的拍片史,对默片的执着则酷似卓别林,那狗全然是当年的明星狗丁丁。”周黎明告诉记者,他是在欧洲观看《艺术家》,当时现场观众不时发出会心笑声的反馈折射出影片中许多微妙之处,“从未看过默片,或者看得少的观众来看《艺术家》,它的魅力便隔了一层。”在周黎明看来,好莱坞的强大就是源于它对外来文化很包容,无论是法国还是德国、瑞典甚至伊朗,优秀的作品都会被奥斯卡和好莱坞接纳,这也是某种程度的“拿来主义”,以丰富本国电影文化。“如果对外来的东西管束得很严格,甚至拒绝接纳,那是很难有大的成功的。”

  对于周黎明来说,本届奥斯卡还有一个意外的收获,那就是一直被业内誉为最佳影片风向标的最佳剪辑奖彻底失效。“因为重合度最高。但是今年最佳剪辑给了此前一直不被看好,甚至被称为‘第十部提名影片’(每个奖项只有9个提名名额)的《龙纹身的女孩》,风向标一说终于可以偃旗息鼓。” 记者 杨欣薇

(责编: Zane)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